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科技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23 来源: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一)抓住一个主体,推进自主创新

进一步加大长沙市科技创新“1+4”及配套政策等科技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达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要求。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为基础,摸清底,建好册,指导和服务企业享受科技优惠政策,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积极推荐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小巨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及科技创新小巨人为依托,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建立高新产业的发展梯队,力保高新技术企业数和高新技术总产值创新高。

  (二)整合两种资源,加快成果转化

  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打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通道。一方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征集应用技术成果,另一方面向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同时还有征集和派驻“工业(农业)科技特派员”及产学研对接活动等多种方式,整合好校企资源,实现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更多、科研成果产业化更快、企业产能升级更高的目标。

  (三)打通三个渠道,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进一步落实好包括所得税减免政策、研发经费奖补政策等上级优惠政策,继续做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推荐申报及验收,按照“政策上广宣传、申报上多指导、审核上把好关”的原则,争取更多资金助力我区科技产业发展。认真落实《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以奖代拨、以补代拨等方式,落实好区级科技创新奖政策和高企培育经费补助政策,集中财力重点扶持发展潜力足、科技含量高、经济贡献大的产业。充分调动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四)面向四个层面,加强科技宣传

  一是面向街道(社区),以全国科技周日(周、月)为契机,在全区广泛开展科普讲座、摆放科普展板、印发科普资料、流动科普服务等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让科技惠及民生。

  二是面向学校,通过校园科技节,以科技创新小发明、科技趣味小游戏及综合性科技比赛等多种内容新颖的方式发动全校学生共同参与,既能学习科技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又能锻炼创新和实践能力。

  三是面向企业,对企业通过印发资料、开展专项培训及走访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科技政策的宣传,促进企业科技自主创新。

  四是面向园区,依托经开区、文化广告园、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和人力资源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园区的集聚效应,加强政策宣传,实现政策落实最大化。

  天心区科技局

  2020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