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科技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1-04-25 来源: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2021年,科技局将以勇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为己任,全面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为加快打造“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天心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一、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为抓手,全面抓好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一支作风正、有担当、肯吃苦、能力强的科技工作队伍。

二、促进科技企业培育壮大

进一步完善《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提高财政资金对企业的精准扶持。进一步落实好所得税减免以及研发经费奖补等上级优惠政策,争取省市更多资金助力我区科技产业发展。联合街道、园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项目申报的指导,切实做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推荐申报及验收。抓好研发投入奖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等工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300家,指导50家以上企业建立研发台账,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做好做实技术贸易合同登记,做到应统尽统、应登尽登。

三、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

坚持做好有效资源整合,通过备案和认定,发展一批集产业技术、人才和服务资源集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逐步完善“众创空间一科技企业孵化器一科技园区”的孵化链条。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新增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7家以上,建立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孵化培育企业为目的的科技创新服务载体。

四、全面打造精准科技服务

成立天心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天心科技资源数据库,建好天心区科技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搭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业者(人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载体,利用数字化手段做好空间和平台的精准服务。针对今年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报统企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采取“定向培训+实务沙龙+跟踪服务+精准辅导+提质预审”等多种形式,系统的进行全业务流程一站式跟进服务。

五、抓好创新带动创业

进一步加大双创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天心区科创联盟”作用,设立“科创基金”,开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成果展示、培训座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双创”活动,不断营造支持创业、鼓励创新、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创新创业热潮。

六、突出科技招商吸引力

协同发改、投资、商务、金融等部门和街道,结合盘活闲置楼宇资源,紧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区块链、大数据、5G等领域,积极主动与国内外和北上广深的双创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对接联系,尽最大努力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引进技术转移机构中介,支持国家、省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来天心建立技术转移机构,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天心区科技局    

2021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