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规划计划

解读《长沙市天心区科学和技术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 : 2021-07-12 来源:天心区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一、《长沙市天心区科学和技术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背景依据

我区“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主要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四五”科学和技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中部一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也是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

依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长沙市天心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长沙市天心区科学和技术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出台的目的

制定该规划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长沙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等要求,从产业创新、智慧城市、创新要素、创新空间、交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天心区科技创新能力。所以,制定好、落实好该《规划》对“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提升我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长沙市天心区科学和技术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内容

《规划》共726节,第一章是天心区“十三五”时期科技发展基础以及“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章是天心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4个方面;第三章是推动天心区产业创新,包括推进优势产业智慧化升级、新兴产业智能化水平和传统产业创新发展3个方面;第四章围绕天心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目标实施五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孵化载体、科技创新人才、科技金融体系5个方面;第拓展科技创新发展新空间,包括融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区域开放创新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3个方面;第章是加大科技惠民,包括公共安全、医疗教育、交通出行、生态环境、科学普及5个方面;第章是强化规划实施和监测保障,包括落实政策法规制度、强化规划组织实施、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4个方面。

展望2025年,在定性目标上,提出天心区基本建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不断提升,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成为全区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创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日趋完善,努力建设成为全省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区和标杆区。在定量指标设计上,本着易统计、能检查、可考核原则,围绕可实现性进行目标测算,确保指标体系科学、合理,共设置9项具体指标。

四、《长沙市天心区科学和技术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重要举措

《规划》做出了系统设计,既加强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突破,主要包括以下五项工程

(一)科技创新主体提质工程。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服务等新兴领域,孵化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普惠性扶持政策,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库,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梯队。支持具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引培支持计划,落实所得税优惠政策,引导创新要素向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优先纳入“上市”“挂牌”“引导基金项目库”等后备企业名单。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并在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扶持。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

(二)技术创新平台提升工程。依托龙头企业,联合高校资源,优化提升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大多方协同共建力度,创新产学研金政用合作模式,引导支持区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在新能源装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创建一批创新平台。建立“天心区科技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搭建产学研资源数据库,支持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在天心区建立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鼓励建设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培育建设一批具有天心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和机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围绕新能源装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创新服务需求,支持建设一批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鼓励区内各类创新主体,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平台。鼓励各类科研平台、基地面向社会,提供基础支撑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支持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主体,联合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在新能源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加快布局一批省、市级新型研发机构。

(三)创新孵化载体壮大工程。支持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升级为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提升现有孵化器服务水平,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创业、投融资、管理咨询等“菜单式”服务。鼓励高等学校和社会资本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载体。推广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新型孵化载体,推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创业孵化载体建设,设立专业孵化器,探索“龙头企业+孵化”的新型孵化模式,培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四)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程。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创新要求,积极对接优秀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杰出创新青年、创新团队等。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柔性引才机制,多种方式引进高端人才。依托湖南省、长沙市各高校院所,实施“科技天心”培育计划,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支持龙头企业与区内高校合作,围绕重点产业开展订单式、定制化人才培养,加大科技人才储备,提升本土人才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和激发科技人才积极性。实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五)科技金融体系支撑工程。设立科创基金,优先投向高新技术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促进新兴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设立成果转化专项基金,支持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落地产业化。鼓励天心区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支持创业投资机构在天心区开展创业投资支持天心区科技型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融资。




                                                                            天心区科学技术局

                                                                             20217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