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07 来源:天心区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科技局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围绕科技创新工作,积极采取措施,以提升行政效能、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健全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做到全年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建立定期研究分析制度。结合科技管理要求,落实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的要求,提出了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并根据单位的职责细化制定了任务分工,使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当中,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2021年,获评天心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优秀单位。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法治化

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中研究决定,按照程序办事。加强合法性审查。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规定要求,严格做好科技局制定或科技局联合其他部门制定的管理办法、规定、规程、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作用,对科技政策研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合同签订、信息公开、诉讼复议等事项提出法律处理意见建议,为决策提供支撑。

(三)严格落实规范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和执行管理。坚持精简、效能原则,强化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所有规范性文件,全部严格依照规定程序制发和公开。二是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推进。积极落实区组织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扎实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对全区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立项中骗取项目和奖励进行监督检查。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

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到规定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相关要求,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透明度。

(五)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加强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和政治理论学习,激励和教育科技局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将法律教育和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律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2021年度,全局学习普法人数13人,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还不够深,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

三是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科技工作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决策机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在年度工作筹划中,专题强调加强科技创新的战略谋划和政策研究,不断增强政策法规的普适性、针对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加强部署,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需要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底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做出重大事项决策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避免失误,以此全面推进局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科技职能转变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深化科技工作转型,推进科技工作职能转变,构建科技创新管理有为、科技型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以科技项目、科技奖励、高新企业申报等管理服务工作为重点,推进科技系统联动、资源互通,加强科技数据、科技资源、科技服务、科技管理“一网通”,让数据多跑,让企业线下少跑甚至不跑,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二)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

进一步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事先组织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对违法决策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责任的制度。

(三)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推动法治建设提档升级。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法治宣传等方面管理监督制度。

(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实施法治建设工作过程中,要明确工作抓手,广泛宣传,把科技系统内干部职工发动起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引导参与全区法治建设,并通过确立、培育、发展法治创建联系点、示范点以及各类典型,逐步提高科技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加快法治机关建设。




                                                                          天心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