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科技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06 来源:天心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2022年,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科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把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作为促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室负责、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并将法治建设与抓科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了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强化宣传教育。一是持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参与2022年网上学法考试,全面完成学习任务,并全员顺利通过考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着力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把学法用法与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局日常学习教育结合,将宪法、民法典、节能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三是明确普法工作的重要性,日常走访企业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对《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能法》《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推行,在企业安全生产、环保督察等工作中普法先行,普法先于执法。

(三)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规范决策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重大问题决策,严格强化依法行政,积极办理有关提案、议案,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二是规范文件审查,完善文件制定。我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建立健全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在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制定过程中,立足于我区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起草规范性文件前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对规范性文件所要解决的问题、拟确立的主要制度或者拟规定的主要措施等内容进行调研论证,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和座谈会等形式听取相关部门和相关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三是成立了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实行重点科研平台和重点科技项目专班工作制度,既全面统筹又精准推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稳步实施《天心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出台并实施《天心区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实施区“天心红”人才工程,开展区级科技人才认定工作;出台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四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科技项目申报、规范性文件制定、大额资金使用等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五是常年聘请专职律师担任部门法律顾问,重大事项决策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避免失误,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调整健全“放管服”工作机构和领导小组,强化承担“放管服”具体科室职责,增强队伍建设,落实专门人员抓放管服工作。二是助企纾困扎实开展。聘请专业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全业务流程一站式跟进服务。全年走访服务企业100余家,开展科技业务培训10场,录制10堂科技业务口袋微课堂在微天心、新湖南上线,上门送政策2000余份,惠及全区企业400余家。指导200家企业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119家企业申报研发奖补2312.69万元;为164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兑现奖补资金1562万元,148家单位获得区级科技创新奖补,金额达1000余万元。争取省市科技项目资金2480.52万元。助推辖区企业华光源海于1229日在北交所成功上市。指导辖区企业参与各级科技竞赛,5家单位入围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麓星光电代表天心入围全国赛。联合部门开展科技企业专场金企对接会、专场线上人才招聘会,助力企业累计获批6000万元银行授信,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方式较单一。普遍开展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摆摊咨询等方式进行。二是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我局普法工作主要围绕科技领域,其它领域对科技型企业政策了解不够。

2023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及时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内容合法有效。

(二)继续加大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及开展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实际联系起来。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能力,以法治手段,加大惠企政策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继续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各科技型企业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各科技型企业制定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同时建立健全法治教育相关规章制度,便于企业更好的学法用法。同时不断创新宣传媒介和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展板、内刊等多种方式开展企业法治宣传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的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当中,让“依法治企”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天心区科技局   

202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