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 : 2022-08-22 来源:天心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根据安排,现就《长沙市天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起草情况及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163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11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湘政办发202174号),1224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1—2025年)》。为持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根据各级《科学素质纲要》相关任务和要求,结合天心区实际,区科协起草了《长沙市天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

根据国家各级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融合各成员单位十四五提升科学素质的主要措施,区科协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6月向36个单位征求意见,前后共收集到10条意见。根据各方所提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草案

三、主要内容

《长沙市天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分四个部分:

(一)指标设置:提出到2025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8%,在全市处于前列

(二)实施“五项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力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等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切实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提升产业工人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活动,开展技能创新活动,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及在公务员管理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

(三)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开展“发现天心科技之美”科技资源科普化活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繁荣科普创作,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推进智慧科普建设,促进传统和新媒体高度融合,加强科普宣传。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加强科普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夯实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应急科普能力、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五是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志愿者队伍,选树科普人才先进典型,增强科普人才队伍的专业化业务能力。

(四)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区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全区《实施方案》实施工作,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我区总体规划,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列入对街道、部门考核内容,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层层推动各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二是加强机制保障。完善社会动员机制,确保科学素质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强化条件保障。完善法规政策,保障经费投入,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开展提供条件。四是进度安排。2022年启动实施,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层层推进落实。2023年开展全区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科普统计和中期督查。2025年对公民科学素质进行调查评估和落实《实施方案》及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



长沙市天心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8月22日        

长沙市天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草案).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