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工作动态

广发“英雄帖” 天心区发出建设科技强区、人才兴区“动员令”

发布时间 : 2023-03-14 来源:天心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感谢天心区提供了非常好的创新创业和人才发展环境,让我们企业可以在这里心无旁骛地搞创新、谋发展。”2023年310日下午,在长沙市天心区召开的2023年科技强区暨人才兴区工作大会上,长沙计支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超作为科技创新人才获得“产业星”称号,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天心区“天心红”人才工程实施以来,人才认定数量已达495人,预计到2025年,全区人才总量将突破30万人。


3月10日下午,天心区召开2023年科技强区暨人才兴区工作大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既是发出天心区建设科技强区、人才兴区的‘动员令’,更是面向全省、全国、全球科技创新人才广发‘英雄帖’,旗帜鲜明表明我们的态度。”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在讲话中说道。

科技与人才两翼齐振,天心区步履坚定,成效显著。

以科技之兴,促人才集聚

全区目前共有386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4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岳麓山实验室林大林科院片区、中南大学智能交通前沿科学研究基地项目被纳入长沙市“十大重点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

全区获批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1个……

是近年来天心区以科技强区结出的累累硕果。


科技副总”服务站揭牌。

近年来,天心区坚持“柔性用才”和“刚性留才”并举,选派6支柔性引进医疗专家团队、14名基层党校教学副校长、12名“科技副总”、6名校地互派“跟岗特派员”深入一线,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不仅如此,区委书记、区长带头联系服务人才,定期邀请人才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一事一议”支持人才团队来区发展,创新搭建“天心红”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全面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心区政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签约现场。

2022年,天心区为科技创新企业争取及发放各级各类奖补资金共计7492.21万元,为“天心红”人才争取及发放各级各类奖补资金共计3692.45万元。全区技术贸易合同登记金额突破100亿元,登记项数达3487项,位居全市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64%,连续三年全市领先。

以‘三个最’服务好科技、创新、人才

什么样的人是人才?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天心区,企业说了算。“这是对企业的充分信任,为企业更好地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做大做强企业提供了支撑和保证。”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吕诚伦感慨。

去年以来,天心区深入推进“天心红”人才工程聚星行动,集聚“产业星”“民生星”“未来星”“智囊星”人才,其中应急处突人才和优秀社工人才在全市首次纳入人才认定范围,企业骨干人才的认定自主权完全交由用人单位。

天心区2022年优秀人才工作项目颁奖。

天心区通过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真正把企业、部门、街道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来,形成了一条以项目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人才工作特色之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马桂华说。

该公司的《眼科医生能力建设与评价机制的探索与创新》项目获评天心区2022年度重点创新人才工作项目一等奖,区科技局的《“科技人才双派”赋能政用产学研协同发展》项目荣获特等奖,区教育局的《天心区骨干教师梯队项目建设》荣获一等奖。

为获得“产业星”的人才颁发证书。

据了解,2018年以来,天心区共有327家企业获得省级研发奖补资金共计9700余万元,其中2022年共有119家企业获得该项奖补资金共计2312.69万元,在财政补助资金的激励引导下,天心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迅速增长,投入强度持续全市领先。

此次大会作了科技强区工作报告和人才兴区情况工作报告,发布了《天心区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和《天心区2023年人才兴区十项重点任务》,明确提出科技强区“四大主题”:聚力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聚力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聚力打造高技术创新产业、聚力强化高效能创新保障,以及人才兴区“十项重点任务”。

会上还举行了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授牌,2022年湖南省研发奖补资金现场发放,天心经开区“科技副总”服务站揭牌,天心区政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为天心区重点特色产业人才、企业骨干人才、职业技能工匠人才、卫健领军人才、应急处突人才、优秀社工人才、优秀创业人才、优秀青年人才颁证并授予“天心红”人才卡,为天心区2022年优秀人才工作项目颁发证书和奖金。

别人追明星,我们追人才星。我们要让科技成为天心最硬核的实力,让创新成为天心最鲜明的特质,让人才成为天心最受追捧的红人,以‘三个最’服务好科技、创新、人才。”吴新伟表示。

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忠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闫文德,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工作局局长易敏华,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向,区领导许波、张建、张长生、刘正文、王钰莹、秦超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