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科技局 > 通知公告

中共天心区科技局(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发布时间 : 2022-09-06 来源:天心区科技局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16日至2022430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科技局(科协)单位进行了巡察。68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科技局(科协)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局党组一致认为区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为局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局党组高度重视、完全接受,决心以诚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局党组书记杨倩同志任组长,副书记、局长蔡果时同志任副组长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了5次党组会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承担责任,并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有关整改任务的措施落实和督查推进,形成了整改合力。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制定了《天心区科技局关于落实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天心区科技局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清单》(以下简称《整改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12项整改任务、30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四是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621日,局党组专题召开党组会及巡查整改动员部署会,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进行审定,局党组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问题认领、研究整改举措,并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85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截至96日,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基本完成整改0个,长期整改0个,未完成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1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正在整改0个;巡察移交的0件信访件,已办结0件,正在办理0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理论学习政治自觉性不够强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制定了2022年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统一学习笔记本。整改期间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二是继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三高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做到学懂弄通,并确实用之指导科技、科协工作。三是再次对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科技、科协工作提出的“树立更高的目标、构建更好的格局、推行更行的举措”一一对照具体措施,开展定期调度,坚决落实到位。

2.抓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大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高企培育。针对600余家企业分级分类建立高企各类培育库,配套出台了高企认定区级奖补办法,同时开展科小入库和高企申报工作。1-8月,全区完成科小入库372家,完成率93%第一批省级评审通过103家,待国家审核中,第二批待省级评审。二是鼓励研发投入。出台区级研发奖补政策,指导全区235家规上企业6家高校和16家科研院开展研发经费归集和日常管理2021年规上企业年报破0企业42家,报表率从49.3%提高到61.7%全区规上企业上报研发经费52.29亿元,同比增长7.2亿元,增幅达16%高校院所上报研发经费11.83亿元,同比增长25%。三是加强业务培训。1-8月,我局编印了《高企认定工作指引手册》、《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摘录汇编》1000余份,录制了10堂科技业务口袋微课堂,开展10场科技业务定向培训和科技干部专场培训,全区80多家企业、200余人参加。四是全力争先进位。完成高企申报124家,同比增加33.3%,高于全市增速;1-8月,全区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72家,同比增加19.62%;完成技贸合同登记额103.2亿元,同比增加576.9%,增速内五区第截至二季度完成高新产业增加值184.875亿元,增速18.2%内五区第一;技贸合同登记额、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3.科技创新定位不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天心区科技创新委员会,9月拟召开科创委第一次会议;二是持续落实区级“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及《长沙市天心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细化了《2022年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重点工作行动计划》。三是区科协起草了《长沙市天心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已在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上通过审议,目前正在走发文程序。积极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区荣誉称号,目前已接受了省市科协的验收检查。四是区科技局拟定了《天心区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提交科创委第一次会议审议。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局科技工作要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整改期间已组织一期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三是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以及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等时机,拍摄“心科技,在身边”为主题的宣传视频,今年7月开展了“最美科技志愿者”的评选,并进行了表彰,5月以来,积极开展月度“科技传播之星”的评选活动,目前,有1300余人获评。通过大力宣传我区科技工作,弘扬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

(二)反馈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服务意识还不够强。班子成员调研主动性还不强,主动服务上做得不到位,平台少、基础研究占比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双优双提”科技服务活动。1-8月,全局干部走访企业100余家,指导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归集、规范研发费用管理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全区149家企业申报研发奖补2576.9万元兑现164高企奖补资金1562万元;开展科技业务培训10场,送政策上门2000余份,惠及全区企业400余家派出2名业务能手积极参与全区“百名干部联千企”活动,走访企业20家。二是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布三单三库(技术需求单、人才需求单、资金需求单;建设科技资源库、科技项目库、科技人才库),建成天心区科技创新智慧管理(产学研对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服务平台”),10月正式上线开展线上线下产学研对接成果推介会、项目路演、专题沙龙活动6场次;组织31家企业、6家银行开展金企对接2场次;组织1场长株潭科技人才专场招聘会。三是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成立天心区科技创新技术后援团,开展“科技副总”和“校地人才跟岗互派”工作,选派12名专家教授到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攻关,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指导2家企业实现“订单式”科研成果转化。6家单位与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就现代林业科技城示范基地建设、“绿心”资源开发利用、高铁工程中心项目落户园区等事项达成初步意向,目前,湖南高铁检维有限公司现已成功注册在天心经开区。四是大力支持平台建设。支持中电四十八所建设“第三代半导体国家创新(湖南)中心”,并已列入十个重大标志性科技项目。区政府牵头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目前已召开专题调度会5支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参与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共同培育创建种业国家实验室,区政府牵头成立了项目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项目落地有关政策对接、协调等问题支持湖南微算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新型研发培育机构。

6.政府采购不规范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财务审批、公务接待等相关财务规定,要求全局每个干部要熟悉制度和规定,确保手续程序合规、资金使用规范、专款专用。二是今年以来,我局开展的科技活动周、科协委员沙龙活动乐学课堂“双优双提”科技服务活动等项目均严格按政府采购的要求和程序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交党组组讨论决定并接受纪检组长全程参与监督。

7.合同管理不严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今年各项合同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法律顾问审核制度,经批准同意后再签订合同。同时对合同验收、资金支付也进行了严格把关,并且按照合同管理办法,每年将上一年度所签订的政府合同目录报送区司法局备案。

8.科普项目监管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2019-2021年的科普服务项目和科普资金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和资金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时整改。今年,对社区新申报的科普项目,严格把关,并对申报的社区进行现场指导;对“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社区、学校申报补助的科普活动、科普体验和科普教育学会的材料一一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场次坚决不报,对存在疑问的场次要求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就2022年科普能力提升项目,严格审核,两次到申报单位调研指导

9.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在财务管理上,严格财务审批报销票据,要求票据必须有经手人,事由、审核人和审批人签字后,按照规定做好审核报销入账。对2018年以来的账目进行了清理清查,对发现问题的进行完善和补充。严格财务开支一支笔制度,将区老科协的财务审批纳入全局的财政管理范围,老科协财务管理不出现“空档”。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党组认真履职,发挥统领导作用,整改期间共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5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8项,内容包括年度科技工作安排、科技政策兑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推荐、科技计划项目推荐及验收、“双优双提”科技服务活动等,局办公室专门开展了党组会决策事项落实的督查。

11.机关工作作风有待改进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将机关作风建设形成常态管理,局党组书记杨倩及局长蔡果时多次利用工作例会、干部党员大会、重大节假日等契机强调机关作风建设,尤其针对重大事项、重点岗位加强干部教育,全面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实行文字材料层层审核把关,杜绝文字表述错误等常识性问题再次发生。

12.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改非、临退休人员的管理,积极组织他们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主题党日、工会等活动。二是利用“双优双提”、“百名干部联”等活动,要求局全体干部职工一同参加业务培训积极参与企业走访,深化业务知识,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责就是守责、守土必须尽责,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局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落实推动整改到位。

二是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工作。更加注重治本,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使制约全区科技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更好更有效地解决。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控。强化纪律约束,推动主要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是切实运用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决贯彻党组工作条例,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匡正选人用人之风。聚焦重点领域,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改进作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5899620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科技局(科协)党组  

2022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