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政策文件 > 文件解读

【视频解读】长沙天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系列短视频—《校园安全与教育》

发布时间 : 2023-03-23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校园霸凌和暴力离未成年人并不遥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有32%的学生,至少有一次校园霸凌的经历。种种案例更是触目惊心:15岁男孩军训期间遭三名同学围殴,最终死亡;9年级男生在放学途中,遭九名男生围殴,被打成脑震荡,并且全身多处挫伤。15岁少年因为不肯交保护费,遭遇校园暴力,被围殴致死。八年级学生和同年级学生因为琐事产生肢体冲突,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这一切都提醒着我们,必须重视校园霸凌和暴力的问题,构筑平安校园。


律师普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校园霸凌和暴力主要涉及刑事、民事以及行政责任的承担。校园暴力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产生深远持久的伤害,故意伤害他人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设置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重保护。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对实施欺凌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当根据欺凌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依法加强管教。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心理老师建议

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与霸凌,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我们要保护好自己,在可以控制的情况下采取正当防卫。其次,我们应该把暴力与霸凌的情况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隐瞒。

其实,相比生理创伤来讲,心理的伤害更加严重假如自己孩子遭遇了校园暴力及霸凌事件,父母应当学会理解孩子,及时进行孩子的心理危机干预,带领孩子参与家庭活动和体育项目,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然后再重新建立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


天心区民政局

2023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