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天心民政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1-30 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民政部门是本轮机构改革中的涉改部门,多项职能面临划出调整,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新运行的第一年,同时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决战脱贫的攻坚之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党建水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加强和提升党的建设引领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推进党组织“五化”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担当有为的工作氛围。

  二、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优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急难工作机制,发挥职能部门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整合救助资源,统筹综合运用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慈善救助等方式,实现对特困人员的应养尽养,对困难群众、特殊以及困难边缘群众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三、夯实基础工作。实施民政队伍能力提升和民政设施补短板工程,加大对低保专干、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民政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社区员额制管理为抓手,进一步理顺社区工作人员管理体制,完善制度体系,实现归口管理;启动实施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全力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及时运营,发挥作用;配合做好机构改革有关工作,保持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正常平稳交接。选优配强中层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担当。

  四、推动创新发展。认真思考新时代民政工作定位,找准发力点。一方面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民政公共服务供给。在基础良好、群众关心以及现实需要的业务领域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以推动“五化”民政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民政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工作。

  五、狠抓规范提升。经过多年的发展,民政事业的基础逐渐牢固,一些业务的发展速度、规模数量、硬件条件都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从质量和效益方面来审视,还需要大力规范提升。加大社区人员管理力度,不断提升社区阵地建设水平。强化对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的全过程监管,抓规范、促提升。

  六、防控安全风险。认真审视、梳理、防控民政系统安全风险,强化风险管理和系统思维。以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流浪救助、殡改等领域为重点,以落实“一单四制”为主要抓手,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检查,信访维稳督查,确保履职到位,工作安全、队伍安全。

天心区民政局

2019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