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天心区民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12-03 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民政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大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事业创新发展中攻坚克难,忠诚奉献,积极助推“民生造福”战略,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社区治理、社会救助、民政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跃上新台阶。

  一、积极争创荣誉特色。天心区成功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作为长沙市唯一单位获评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区;时任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调研湘园社区和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对天心区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副区长张建同志代表区政府在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就社区治理工作作典型发言;民政婚姻登记处成功创建全省最高等级的5A级登记机关;区民政局再次获评长沙市文明单位。

  二、认真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弱有所扶”“老有所养”。根据部署,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供养保障水平进行全面提标,低保由550元每月提高至650元,特困供养由715元每月提高至845元,散居孤儿供养由1100每月元提高至1300元。截至10月31日,共发放居民低保金1645.72万元、特困供养资金253.60万元、临时救助金25.38万元、残疾人“两项目补贴”634.58万元;兜底扶贫户年均兜底保障资金4531元/人,高于全省4000元/人的年保障水平;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截至11月14日,共帮扶特殊困难对象1312户、发放帮扶资金280.25万元。通过不断完善救助帮扶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圆满完成新增600张养老床位的年度任务,全区养老总床位达到2970张。

  三、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克难,加速推进区福利中心建设项目,招标确定了公建民营第三方运营机构,完成电梯安装、室内装修招标、场外附属工程,目前正积极启动室内装修。

  四、不断创优基本服务。以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主题,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高质量完成14个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全面开展专业、贴心社工服务,创建高水平天心社工站模式;强化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3期社工证考前培训,全区持有社工证人数达到900人,为全省最多的城区;成立天心区社会组织党总支,统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打造社会组织工作天心品牌;贯彻落实“两个年”建设要求,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方便居民群众,着力提升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区划地名等民政公共服务。


天心区民政局

2019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