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20年天心区民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04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20大战大考之年,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天心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养老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打造了白沙路“养老一条街”;天心区在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典型发言;云塘社区居民公约获评全省十佳村规民约;打造了更高质量、更大影响力的“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品牌;疫情防控守住了养老机构、民政服务对象安全底线。

    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实基本民生保障

一是疫情防控有力。班子成员分别带领民政队伍支援社区防疫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与工作人员驻守12家养老机构,指导落实封闭管理。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对2581户低保户、236名特困供养对象和12名孤儿建立“三包一”机制。区财政安排20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帮扶专项资金;摸排街面流浪人员101人,引导进站救助46人次,劝导返乡32人次;发动社工站、社会组织、社工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是兜底保障有力。兜底脱贫保障对象107户232人,均已实现脱贫,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 2697.4万元、特困供养金258.9万元、临时救助金154.8万元,办理搬迁困难补助1570户,发放2020年春节慰问742.7万元;常态化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救助流浪人员627人次、医疗救治66人次、资票返乡180人次。

三是困难帮扶有力。连续2年将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启动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发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打造了“源圈”“金福”工程特色帮扶品牌。推动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14户,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筹集爱心款和区财政投入专项帮扶资金1975.31万元。

二、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做活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社区治理有新成效。社区防疫一线涌现出康姣、肖晓辉等众多先进典型和最美守护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建成社区15分钟服务圈15个,顺利通过民政部专家组中期评估;云塘、嘉和社区成功创建市级优秀村规民约;全面落实“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创建市级示范社区5个、精品社区5个农村幸福社区示范村1个农村幸福社区试点村2个,指导打造市级优秀社区工作法5个;会同区委组织部,指导村居两委同步换届稳步有序推进。

二是社会工作有新高度。广泛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民生服务站;连续11年举办“天心社工节”,启动社工线上服务,开展社工人才实务技能培训12场、社区活动180场、志愿者培训60场,服务群众1.5万人次;成立天心区社会工作协会,加强行业管理服务;2020年7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深入桥头社区调研天心社会工作,给予工作肯定。

三、始终坚持便民惠民做优基本社会服务

一是养老服务高质量。按照“一社一点、一街一中心、全区多机构”规划蓝图,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区社会福利中心全面建成并收住特困供养老人;支持养老机构申报3批次城企联动项目,申请落实上级专项资金1080万元;打造了暖心厨房”“优老餐厅”等惠老助餐服务品牌;建成街道综合养老中心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个。

二是民政服务高标准。社会组织蓬勃发展。5批9家社会组织如期出壳、第6批8家社会组织入壳孵化;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46个;涌现出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杨士泉、爱心助残及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汤俊杰等一批社会组织优秀带头人;区民政局在2020年全省社会组织十百千示范创建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婚登服务提质升级。在区政务中心引进婚姻登记自助终端,优化登记服务;全年办理婚姻登记6234对,婚姻调解服务成功调和187对;实施“婚姻家庭服务”进社区、进高校项目。政务服务高效便捷。155个依申请类政务事项100%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一网通办”平台受理办结41859件服务事项,按时保质办结12345热线工单180件。

三是民生福祉高水平。加强社区(村)儿童主任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2次;桂井村成功创建市级示范儿童之家;全年发放高龄津贴1427.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803.4万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42.4万元、惠民殡葬补助38.4万元;出台特别关爱百岁老人九条措施,获得社会好评。

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强民政自身建设

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强化。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完成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压实“一岗双责”,完善内部制度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打造“党建+为民爱”民政党建品牌。

二是队伍建设全面过硬。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开展民政系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在各级媒体刊载报道新闻信息480余篇,扩大了宣传影响,彰显了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积极作为。

天心区民政局

2021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