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21年天心区民政局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3-04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民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大力实施“1234工程”,推动天心民政事业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高举一个龙头

    以创建一流领导班子为目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争创文明标兵单位、五星党支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标准抓实民政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二、完善两项建设

一是完善实验区建设。全面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任务,加强实验区创建特色亮点宣传报道总结提炼社区治理天心实践,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精心筹备验收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如期通过。

二是完善福利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各项扫尾,认真谋划福利中心管理服务主体的机构设置、职责定位、人员配备,促进管理服务主体与运营机构的良性互动,共同打造示范性社会福利中心。

三、打造三大品牌

一是天心特色的社区治理。坚持办公区域极小化、服务场地极大化的理念,指导社区因地制宜分类打造政务服务空间、居民开放空间、红色教育空间,推动阵地向居民开放、服务向居民延伸。红色基因楚湘文化(楚湘社区)、重走进京赶考路(芙蓉南路社区)、红船映初心(桥头社区)、心中的梁家河(金桂社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节点,由北往南打造一条“红色社区之路”。

二是困难帮扶天心模式。擦亮“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品牌,扎实做好“五帮扶”,深化结对认领帮扶,大力推行项目化帮扶,建立完善“政府引导、部门协同、项目运作、属地负责”的困难帮扶工作新机制。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以“项目化”的方式聚焦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注入新内涵、提供新动能。

三是升级版的社工站。以打造“15分钟公益服务圈”为目标,按照“1个中心站点、7个特色站点、6个基础站点”的思路,重点打造“1+7”特色街道社工站;编制《天心区街道社工站优秀项目集》,展示天心区社工站特色成效;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社工服务水平,引领社工站全面提质升级。

四、抓实四项工作

一是抓实兜底保障。认真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切实抓好“保基本民生”工作,统筹用好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慈善救助等政策措施,加大走访、甄别、救助力度,在精准、及时、长效上下功夫,确保弱有所扶、困有所帮。

二是抓实养老服务。贯彻落实省政府“养老20条”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提质打造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抓好区社会福利中心运营管理;全面提升养老行业监管、养老服务供给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和养老服务创新,促进养老服务从家门口走入家庭。

三是抓实员额管理。加强员额制信息系统使用;加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培训,实现社区工作人员“一专多能”;规范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进入程序,建立完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机制;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证考试,增加持证人数,提高基层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在区委统一部署下,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及后续工作。

四是抓实安全稳定。从严从紧抓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工作,以养老、救助、殡葬、流浪救助、服务窗口等领域为重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单四制制度,督促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统筹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提高政治站位,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工作机构、监管领域安全稳定。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

2021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