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2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心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一军三区”战略定位,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省级实验区被省民政厅评定“优秀”,基层治理实践案例入选中组部干训教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走访天心养老工作;“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成为民生工作金字招牌,得到《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推介,入选《民生周刊》“建党百年”民生案例;社工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1.落实责任,加强法治工作领导。区民政局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用好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局法治建设工作小组,安排部署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民政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工作以及局机关执法科室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及证件申领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区各级业务和法制培训,不定期组织内部学习交流,督促做好网络学法考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目前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6名,持证人员均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所学专业、工作经历基本能满足岗位要求。

2.规范流程,强化行政执法建设。一是加大民政民生政策创制力度,先后拟定《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天心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等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多个工作领域的规范性文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重大项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和效能建设。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制订重点领域执法指引,为社会组织年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对民政工作的新动向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公布,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

3.依法履职,推进行政制度改革。根据部门权力清单,区民政局共有行政权力163项(其中:依申请六类100项、依职权四类63项)、公共服务37项,通过认真梳理权力清单,促进全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民政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 。通过“互联网 +政务服务”的应用,梳理、公布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基本实现社会组织申报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做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申报“最多跑一次”。全区现有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431家,其中民办非企业371家,社会团体59家(其中行业协会商会42家),基金会1家。

4.多措并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到民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利用重节日、法律法规颁布的时间节点,在巩固民政网站等宣传阵地的同时,运用现场咨询、发放资料、设置展板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民政各项法律政策,提高在市民群众中的知晓度。

5.依法监督,提升两案办理质效。2021年,区民政局共承办市、区两级建议提案(含区人大代表讨论发言意见)17件。其中代表建议主办6件、会办2件委员提案主办4件、会办5件。两案办理的内容主要涉及养老服务、基层治理、道路命名、困难群体帮扶、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等民政业务。区民政局严格按照办理要求,各分管副职主动担责内部承办科室具体办理办公室归口管理、督促落实各部门积极履职,坚决杜绝了相互推诿、无故改办等情况,圆满完成办理工作任务,实现了办结率、沟通率、答复件标准化率、满意率4个100%。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