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21年天心区民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3-04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心区民政局天心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围绕“一军三区”战略定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民政部发文确认天心区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功创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并被省民政厅评定“优秀”;打造了“天颐”政府养老民生品牌;建设了升级版社工站;落实了“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十百千”计划,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给予专题推介。

一、全面强化基本民生保障

一是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疫情防控期间对养老机构实行严格的封院管理,建立疫情防控驻院联络员制度,指导监督养老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确保了全区民政系统内无疫情、外无舆情。做好养老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养老机构“五有三严”工作要求,严格服务对象返院出入管理,切实守护在院老人生命安全。区慈善会协调对接省慈善会争取到了4.8万个KN95口罩等防疫物资,将其全部下拨至街道及养老机构,组织社工站参与防疫工作,服务居民2万余人。

二是守牢民生保障底线。保民生就是保稳定,抓民生也是抓发展。2021年全年,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2541.49万元,特困供养金318.27万元,临时救助金42.73万元,发放2021春节慰问782万元。常态化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2021年全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05人,资票返乡127人。

三是守牢困难帮扶底线。连续2年将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深入细致做好困难群众的困难帮扶工作。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全面摸排,建立困难群体需求清单和爱心力量资源清单,按照供需匹配的原则,推动社会爱心力量结对认领和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打造了“源圈”“金福”工程特色帮扶品牌。对30位爱心人士、40家爱心单位和10个爱心项目进行了表彰激励,营造了社会力量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2021年打造了特色帮扶项目10个,收集了典型帮扶案例100个,结对帮扶1067户,落实了“十百千”计划。

二、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社区治理有新成效。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建成社区15分钟服务圈44个,成功举办“三治融合•社区治理创新天心经验推介会”,并且顺利通过民政部终期验收,同时验收成果被省民政厅评为“优秀”。对各社区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建立完善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推行社区工作人员走动式工作法,实现服务下沉。加大“三项清单”的落地,持续推动社区减负增效。提升社区员额人员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的规定》《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配套流程》《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配套协议》,对全区所有项目配套的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位置等进行逐级审批,严格把关。2021年累计把关审批项目配套社区办公服务用房9处,配套面积达10428.22平方米。优化社区布局,新设立赤岭路街道猴子石社区、青园街道康园社区,优化调整赤岭路、青园、先锋三个街道社区区域范围。会同区委组织部,指导完成村居两委换届。成功指导大托铺街道兴隆村村规民约获评省级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获评省级优秀社区工作法。

二是社会工作有新高度。探索具有天心特色的升级版社工站建设模式,将社工站打造成为民生服务平台、社区治理平台和人才培育平台。成立天心区社会工作协会,连续12年举办“天心社工节”,开展社工人才实务技能培训12场。积极推广“禾计划”社工线上服务小程序,线上线下融合,及时响应需求。入户探访3200多次,开展个案414个、小组工作171个、社区活动195场,累计服务群众8万多人次。3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来天心区调研时,专题调研了裕南街街道社工站,充分肯定天心社会工作,指出以“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要求总结推广经验。

三、全面优化基本社会服务

一是养老服务有温度。实施养老品牌化战略创新智慧养老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天颐”养老民生品,升级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区社会福利中心正式运营,率先成立天心区养老行业协会,发布全省首张“养老服务地图”,上线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施“天颐”养老服务项目8个,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家,新增养老床位467张,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18条养老服务业发展措施,推进长株潭养老服务同享,助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养老服务可谓亮点纷呈、干货满满。10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带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到天心区裕南街巴普护理院调研养老及适老化改造工作,对天心区老工作及适老化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7月7日,时任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对养老工作作出批示“民政局养老工作抓得好,请宣传部门予以推介,希望民政局再接再厉,大胆探索,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出新的成效”

二是民政服务有态度。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依法依规办好业务。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第六批8家社会组织如期出壳,落实“双减”政策,完成了对在市场监管局登记的营利性培训机构,变更为在民政登记的非营利性培训机构15家。2021年天心区新注册登记社会组织51家,注销25家,全区核准登记社会组织427家,备案906家。婚登服务提质升级。落实结婚登记全市通办,办理婚姻登记4428对,婚姻调解服务成功调和335对,保持并提升了5A级婚登窗口水平。政务服务高效便捷。137个依申请类政务事项100%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一网通办平台受理办结593件服务事项,按时保质办结12345热线工单94件。

三是民生福祉有高度。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落实,加强社区(村)儿童主任队伍建设,指导桂井村创建市级示范儿童之家,举行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培训班;2021年发放高龄津贴2001.93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09.31万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82.78万元、惠民殡葬补助38.11万元。

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民政发展

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完成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压实“一岗双责”,完善内部制度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打造“党建+为民爱”民政党建品牌。

二是强化民政队伍建设。突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民政系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各级媒体刊载报道新闻信息500余篇,扩大了宣传影响,彰显了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积极作为。


天心区民政局

2022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