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22年天心区民政局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3-04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全区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突出“十四五”民政发展规划引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实施“1234工程”,推动天心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一、高举一个龙头

以创建一流领导班子为目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争创文明标兵单位、五星党支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队伍建设,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二、深化两项建设

一是深化实验区建设。在全面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任务的基础上,加强创建成果运用,加强实验区创建特色亮点宣传报道,总结提炼社区治理天心实践,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不断探索创新社区治理“天心之路”,将实验区打造成示范区、引领区。二是深化福利中心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交付运营、监管服务、合同履约、资产管理等制度体系,明确福利中心管理服务主体自身建设,突出项目公益属性,将福利中心打造成困难老人养老兜底保障中心、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和为老服务实践中心。

三、打造三大品牌

一是天心特色的社区治理。坚持办公区域极小化、服务场地极大化的理念,指导社区因地制宜打造居民服务空间、开放空间和教育空间,推动阵地向居民开放、服务向居民延伸。梳理编制城乡社区民主协商规范,完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公渠道。创新推行“三社联动”,凝聚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合力。选取部分社区试点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批省市示范社区。

二是困难帮扶天心模式。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完善“5+5+X”帮扶措施,着力搭建平台、完善机制、链接资源,摸清需求和供给“两张清单”,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爱心帮扶,实施帮扶项目,打造帮扶品牌,树立示范榜样;突出需求导向,强化自身建设,着力长效常态,为困难群众提供资金、物资、服务等多元化、个性化关爱帮扶,实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发挥区慈善会功能,广泛募集慈善资金,着力升级帮扶举措,升华帮扶内涵,将“爱心天心”打造成天心民生工作金字招牌。

三是家门口的社工服务站。以打造“15分钟公益服务圈”为目标,按照“1个中心站点、7个特色站点、6个基础站点”的思路,提质升级街道社工站项目;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高级社工师教育培训,编制《天心区街道社工站优秀项目集》,选拔培育社工督导,提升专业社工服务水平。

四、抓实四项工作

一是抓实兜底保障。切实抓好“保基本民生”工作,统筹用好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慈善救助、爱心帮扶等政策措施,加大走访、甄别、救助力度,在精准、及时、长效上下功夫,确保弱有所扶、困有所帮。贯彻社会救助制度改革部署,稳妥有序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工作,落实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

二是抓实养老服务。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加强养老行业监管;提质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建设;完善全区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贯通线上线下养老服务,落实更多智慧养老服务场景,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智慧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和养老服务创新,促进养老服务从家门口走入家庭。大力实施“天颐·心享天伦”家庭养老床位、“天颐·古井人家”适老化改造、“天颐·暖心厨房”老人助餐等特色养老服务项目,落实品牌战略,擦亮“天颐”政府养老服务品牌。

三是抓实员额管理。加强员额人员管理信息系统使用;持续抓好村(居)委会、村(居)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履职培训和员额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规范员额人员进出程序,完善社区员额工作人员管理机制;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证考试,增加持证人数,提高基层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是抓实安全稳定。从严从紧抓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工作,以养老、救助、殡葬、流浪救助、服务窗口等领域为重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单四制”制度,督促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统筹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提高政治站位,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工作机构、监管领域安全稳定。


天心区民政局

2022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