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9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省市区三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民政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一军三区”战略定位,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成功举办首届“爱心天心”慈善大会,实现办一次会兴一方事业的目标,得到《人民日报》等央媒宣传推介,擦亮了“爱心天心”民生品牌;天心区获评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指导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国字号荣誉;区婚姻矛盾调解委员会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社工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民政基础

一是切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局法治建设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全面部署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民政法治建设全方面、各领域。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组织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能加强对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做好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工作以及局机关执法科室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及证件申领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区各级业务和法制培训,不定期组织内部学习交流,督促做好网络学法考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目前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6名,为开展民政执法工作提供队伍保障。

二、深化改革创新,创优民政法治服务

一是引领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天心建设。新三年街道社工站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并落地实施,开展2022年“禾计划”小程序社工系列培训6场,打造“线上+线下”社工服务平台,为服务保障民生、加强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打造一支专业队伍。支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6家按程序进行注销,全区现有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435家,其中民办非企业376家,社会团体58家(其中行业协会商会42家),基金会1家。二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根据部门权力清单,区民政局共有行政权力163项(其中:依申请六类100项、依职权四类63项)、公共服务37项,权责清单和实施清单填报率和发布率均为100%,通过认真梳理权力清单,促进全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民政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 。通过“互联网 +政务服务”的应用,梳理、公布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基本实现社会组织申报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做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申报“最多跑一次”。三是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结婚登记全省通办,加强窗口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窗口服务规范、工作纪律,推进婚姻档案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提升婚登服务质量,成功创建全省首个5A级婚姻登记服务机关。

三、推进建章立制,完善法治体系建设

一是加大民政民生政策创制力度先后拟定《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天心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等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多个工作领域的规范性文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重大项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和效能建设。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制订重点领域执法指引,为社会组织年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严格按照程序查证核准收养人婚育、收入等情况,建立收养登记台账。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对民政工作的新动向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公布,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

今后,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拓宽法治队伍,增强法治力量,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民政普法学法用法执行,着力打造法治民政、阳光民政、温暖民政。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