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19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天心区民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助推区委“五个三”总体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效能保民生,真抓实干促发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天心区被民政部确立为全国民政系统7个法治工作联系点之一;天心区“小基金汇聚善资源撬动大治理”项目成功入围“2023民生示范工程”候选案例;天心区社工站建设项目入选湖南省基层社工站项目优秀案例;“爱心天心·幸福家”危房援助项目助力天心区打造“住有安居”样板工程;敢于碰硬推动“爱之心”老年公寓完成分流;桥头社区打造成全市9个民生民政创新示范点之一。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法治工作组织保障。为推进法治建设,我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组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全面部署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民政法治建设全方面、各领域。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组织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能加强对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做好民政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工作以及局机关执法科室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及证件申领工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区市各级业务和法制培训,不定期组织内部学习交流,督促做好网络学法考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目前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10名,为开展民政执法工作提供队伍保障

二、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结合民政工作职能,在办理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养老服务等事项过程中,加大对民政服务对象的法律法规讲解和政策宣讲,充分发挥养老机构、儿童之家、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婚姻登记中心、社会救助服务大厅等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法治宣传教育作用,让群众在民政日常服务管理中增强法治观念。二是利用清明节、儿童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深入宣传《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防诈骗等法规知识;组织拍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4个普法短视频,在省市区相关平台进行了宣传推送,打造了民政微普法标准样板。三是重点围绕“一红一白一善”,推进民政行业特色文化建设。深化婚俗改革,促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倡导厚养薄葬、节俭治丧,树立殡葬新风;倡导人人慈善理念,提升区慈善会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三、依法全面履行民政部门职能。一是建设完善制度标准,编制《天心区街道社工站指导手册》,明确各方主体职责,创造性提出民政出资金、给政策、抓监督,街道出场地、给支持、抓保障,承接机构做项目、育人才、抓服务的运行标准体系;制定《“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实施方案》《天心区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困难帮扶专项指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完善救助帮扶体系,累计帮扶困难群众7.3万人次,打造了城市困难帮扶“天心样板”。二是推动“三治”融合创新,出台了《天心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实施办法》,搭建“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每个村培养3名以上“草根法律专家”,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按照“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要求,对涉及我局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及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实行集体决策,聘用法律顾问,并让法律顾问参与到民政领域决策和日常管理中来,为依法开展民政工作提供法律意见,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社会组织申办审批流程,形成标准化案卷存档备查,指导345家区级社会组织年检,参检率88%,对未参与年检的社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四、依法开展重点领域整治和矛盾纠纷化解。一是紧盯群众通过来信来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等方式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疏导,有效防范和化解民政领域矛盾问题。2023年以来,共接收“12345”工单146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9%。二是化解婚姻登记问题矛盾,区民政局与区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关于撤销婚姻登记案件建立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法治化、机制化手段妥善解决婚姻登记争议问题,目前成功解决了4例重复婚姻登记记录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群众认可。推进婚登法治化建设,联合司法妇联等单位组建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委员会,驻点办公,提供调解服务,年均调解离婚当事人1000余对,近几年累计调和约600对。三是大力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我区公墓及集中治丧点开展全面排查,有序推进硬化大墓、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散埋乱葬行为。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

2024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