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2836份物资精准配送 特“蔬”关爱,温情“爱满天心”

发布时间 : 2022-04-07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对蔬菜进行分装打包。

为“大礼包”张贴宣传标语。

干部职工将物资统一装车。

红网时刻新闻2022年4月6日讯(记者 胡科进 摄影 郑孟 任云聖)“物资充足,一户一份,每家都能领!”“有主食,有青菜,还有猪肉!”“封控区内一一上门,要确保居民们吃上‘新鲜菜’!”……傍晚时分,葱香、蒜香、炒肉香,伴随着锅铲拌动的“哐当声”,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内“烟火味”正浓。4月6日,天心区“爱心天心”特“蔬”关爱封控区域居民群众慰问行动启动,780份“爱心蔬菜包”分4车飞速运往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院内”“院外”两支志愿者队伍纷纷接应,第一时间为隔离区内的居民送去“爱心食材”。

“家里没菜了,网上买菜很难齐全,怎么办?”“我年纪大了,只懂得去菜市场买菜,怎么办?”1天前,几条居民发来的求助信息引起了天心区民政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注意。

3月28日,天心区文源街道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宿舍A12栋被划定为封控区,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也一并划定为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根据居民反映,经过一周的居家隔离,一部分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及外来务工的租客家“存货殆尽”,采购物资和吃饭都存在困难。

得知情况后,天心区第一时间采取行动。4月5日22点,以户为单位,天心区连夜收集全区隔离区域居民信息,加急采购了一批蔬菜和猪肉。6日上午,“爱心天心”特“蔬”关爱封控区域居民群众慰问行动全面启动,在干部职工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爱心食材”在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装袋、贴纸、装车完毕,蓄势待发。经消杀等防疫措施后,当天18点,第一辆满载物资的货车驶入湖南省林业科学院,踏着春风,将温暖与爱心“快递”上门,为隔离区内居民群众送去“天心温暖”。

据了解,此批“爱心食材包”由天心区国资公司爱心捐赠,共2836份,每份包含:猪肉1000克、番茄约800克、黄心土豆约1000克、胡萝卜约1000克、青菜约800克、生菜约1000克、黄瓜约1000克、螺丝辣椒约700克、香葱约100克、生姜约400克、大蒜约400克。打包完成后,统一发往城南路、金盆岭、新开铺、文源和桂花坪街道等封管控区域的5个物资配送点。

大城之南,爱心天心。特“蔬”关爱让封控区的居民们“心窝子”暖了起来。疫情面前,爱与温暖同行,在这场同心同德的战“疫”行动中,前方是一个个坚定的一线抗疫背影,身后是一份份不求回报的爱心支持,举手投足间,一股全力以赴共同抗击疫情的“天心力量”正逐渐凝聚。


进行分装并检查食材。

分装打包好的“爱心食材包”。

“爱心天心”,温情汇聚。据悉,此次“爱心天心”特“蔬”关爱封控区域居民群众慰问行动,是天心区“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以天心区国资公司为代表的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到全区帮扶行动中来的具体表现。天心区高度重视困难帮扶工作,并将其列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近年来,针对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急难事项及医疗、住房、就业,积极开展“五帮扶”活动,按照“5+5+X”模式(对重病低保户、困难残疾人、孤寡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特扶家庭等5类重点对象进行“五帮扶”及其他特色帮扶),实施“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筑牢民生底线。

自“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实施以来,在区级统筹、街道为主、社区实施的协调推进下,天心区共摸排走访16127户,实施帮扶6375户,筹集发放帮扶资金5169万元,落实结对帮扶1014户。充分发挥了“保基本、惠民生、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困难帮扶工作力度、准度和温度有力提升,有力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彰显了城市困难群体解难帮困生动实践。困难群众得实惠,帮扶工作有实效,全区上下爱心帮扶氛围浓厚,凸显了“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品牌效应,涌现出一大批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和爱心项目,打造了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样板,有力夯实了共同富裕的民生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