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看天心社工如何打通“线上+线下”社工服务

发布时间 : 2022-05-05 来源:红网 字体大小:

2022年4月28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禾计划小程序系列社工培训第四场在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举行。天心区试点禾计划小程序的金盆岭街道社工站邀请天心恒安社工郭琴,为大家分享如何充分利用小程序的线上功能发挥作用,线下如何及时对居民线上的需求快速做出回应,积极链接资源进行解决,提高社工服务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培训现场。

“禾计划”智服务小程序是湖南省民政厅打造的基层社工站线上服务平台,全省在天心区率先试点,助推社区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服务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和残疾人。

此次培训主要内容有:开展小程序线上服务时进行需求调研的方法、策划线上活动的要点及开展线上活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社工郭琴分享了社工可以利用线上工具进行需求调研,及时掌握居民的需求,根据时事热点设计相应的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如征集类、比赛类、小组类及直播类等富有创意的非接触活动。同时,社工们一起探讨了如何利用互联网用户思维,通过小程序平台进行思维构建和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以更加适应当前的现实需要,尤其是和慈善、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等领域进行跨界合作,让互联网与社会工作深度融合,创造新的社会工作空间,为居民提供更加及时、便利、精准的社会服务。

新时代对社工提出更高的要求,社工需要发展新思维,与时俱进。这次培训使得社工们进一步思考,在疫情常态化管控时期,如何利用小程序开展贴合民生需求的线上活动。同时,社会工作如何在线下进行更多跨界合作,并通过线上功能将社工服务延伸到居民指尖,提供信息化支撑的精细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