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非凡十年•天心 ⑤丨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晚年幸福不只是祝福语

发布时间 : 2022-10-14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红网时刻新闻 见习记者李奕潜 天心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坤宁 长沙报道“东电社区真心好,居家养老食堂搞,便民利民做贡献,物美价廉吃得饱”。这首“打油诗”是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东电社区东瓜山一村的刘大北大爷,写给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银发族餐厅的。在东电社区,老人去银发族餐厅吃饭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事。

根据2021年人口普查数据,天心区常住人口83万余人,60岁及以上老年达11万多人,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10%。面对老龄化形势,近年来,天心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重点抓好“一社一点、一街一中心、全区多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就近的信息化、个性化、专业化养老服务,着力打造颐养、康养、文养先行区和省会核心城区养老服务高地。多元养老模式,让老人的晚年幸福不再是祝福语。日前,记者走进长沙市天心区,探究社区养老的创新创造之路。

老人吃饭政府补贴 幸福背后是温情

早餐3元,有豆浆、鸡蛋、包子、粥;中午12元,三荤三素;晚上再吃一餐,一天下来不超过30元。“顿顿不重样,餐餐吃得香”,这是刘大北大爷的老年生活感受。

银发族餐厅位于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片区。该片区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000人,是个不折不扣的老龄社区,解决老人就餐难问题十分迫切。2021年,裕南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养老服务”新模式,在东电社区引进长沙市银发族“为老公益”服务中心,通过“个人掏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的多元参与方式,东电社区银发族餐厅孕育而生。

餐厅负责人陈玲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经营的第二家养老服务餐厅,还有一家位于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场地。主要优先服务于辖区内60岁以上失能、独居、无子女、高龄、困难等人群的一日三餐,餐厅可同时容纳100人就餐。现在东电社区银发族老年餐厅一天就餐人数超过300人,在高峰时段超过500人。

“用餐的老人只要持有效证明到助餐点登记,做好资格审核和信息录入,就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其中,60-79岁老人,每餐补贴2元;80岁以上老人补贴4元。”东电社区副书记周立荣介绍,像这样的餐厅社区未来还想多建立几个,让老人就餐更方便。

2021年,天心区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天心区“暖心餐桌”老人助餐服务 试点方案》等方案制度,划出了关于社区养老餐厅建设的“硬杠杠”。制度规定,开办老人助餐点需由所在社区申报、街道审核,区民政局审批,对审批通过的助餐点将在全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上进行备案;助餐点提供的中晚餐菜品最少为两荤两素一汤,收费价格不得高于 12 元/餐;申报助餐服务试点应为社区、社区内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其他有资质的机构,应符合消防安全、 环评、餐饮业等要求。

“政府提供场地,各级财政补贴,企业自主经营造血的模式,解决了区内老人就餐难的问题。”天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天心区在运营的社区食堂有16家,探索出开办老年餐厅的两种运营模式,即银发族餐厅PPP模式、金盆岭街道“暖心厨房”政府资助模式。金盆岭街道“暖心厨房”开设于2015年,6年来坚守7元两顿饭从未涨价,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低价爱心午餐服务,餐馆费用由街道全额补贴。逢年过节,社区还会为老人准备庆祝活动,发放节日礼物,成为了小区600多位老人的温馨港湾。

特困群体政府兜底 彰显民生“政”能量

对于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的特困独居低保户王大爷来说,能住进天心区社会福利中心颐养区,一日三餐、生活起居都有人照料,这是他一直梦寐以求的“幸福养老生活”。以前只能想一想,现在成了现实。

在这里,还有50多位像王大爷一样的特困老人,正在享受由天心区政府买单的机构养老服务。

早在2013 年,天心区财政就为全区独居、空巢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兜底式居家养老服务,到现在更为特困老人兜底了机构养老服务。2022年上半年,天心区民政部门对全区特困供养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困难老人帮扶工程,将特困供养、孤寡独居、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老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落实社会力量结对帮扶特殊困难老人达400 多人,用民生温度彰显养老温情。

颐养天年,幸福多多,是老年人的愿望,更是政府的责任担当。目前,天心区正在持续推进关爱老年人系列行动:实施“惠老民生保险”项目,为辖区五类特困老人及 80 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统一出资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实施百岁老人特别关爱计划,制订9条关爱措施,在百岁老人过生日、入住养老机构、助餐送餐等方面给予特别优待。此外,在天心区福利中心收住特殊困难老人兜底保障政策基础上,面对经济特别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重度残疾老人、无子女失能老人等特殊对象的养老需求,福利中心在同等条件下实行了优先和优惠保障。

天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22年底,天心区将实现每个街道建成一个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成一个嵌入式养老服务点,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将形成品牌,基本建成长沙市南部新城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年均养老床位增加20%以上。

社会力量深度参与 打造养老服务新格局

“引入社会力量深度参与,不仅解决了政府的资金难题,更关键的是能够提供专业化的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天心区养老协会会长文华介绍道。

8月31日下午,湘园小区的王梅芝娭毑像往常一样来到湘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四楼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唱歌。王梅芝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这家由湘园社区与一家养老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度过。

这家养老服务机构率先引进智慧养老系统,通过对社区老人量血压,测脉搏、体温、血糖等,建立了老人生命体征数据库。根据大数据特征,定期组织医院为老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免费体检,组织医护人员为老人定向义诊。

“社区给老年人提供娱乐室、书画室等活动场所并不鲜见,但是提供不了专业的照看和护理等养老服务,专业化的公司进来,就能补齐这一块短板。"天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全区共有养老机构15家,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1家。通过引进保利地产、华润置地、湖南发展等上市企业来兴办养老事业,培育了湘民康养、湖南普亲、康乃馨、葆真堂等一批医养深度融合示范机构,全区养老服务机构“量”“质”有了跨越式提升。

该负责人透露,天心区通过构建“一街一中心、一社一点、全区多机构”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使全区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超过80%,基本实现老年人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15分钟服务圈,幸福近在咫尺,越来越多的老人如王梅芝娭毑一样,养老服务中心成了他们每天活动最频繁的场所和精神寄托。“15分钟服务圈的宗旨就是让老人更好更便捷的享受老年服务,以徒步15分钟路程为半径辐射周边楼宇、服务附近居民。”该负责人表示,15分钟服务圈的圆心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来发展社区养老,为老人提供“医、养、康、护、食、教、娱”。

时代在变,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也在变。养老模式势必随社会转型而发生变化。天心区仍在不停地探索城市养老新模式。

“通过不断完善区、街、社区三级养老网络,针对性地实施‘心享天伦’家庭养老床位、‘古井人家’适老化改造、‘暖心厨房’老年助餐等一批具有天心特色的创新养老特色项目,提升了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负责人介绍,天心区将持续打造“天颐”政府养老民生品牌,着力建设颐养康养先行区和省会核心城区养老服务高地,完善养老网络、平台和项目,在全区建设养老一张网,让所有老人们均生活在15分钟养老服务圈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