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天心民政“敲门行动” 用心用情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发布时间 : 2023-01-03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叠加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牵动着天心民政人的心弦。为加强对低保、特困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确保特殊时期他们安全温暖过冬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开展“敲门行动”,组织社工志愿者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织密兜牢民生安全网。

嘘寒问暖护平安

发动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分成三个走访队,全区165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上门探视,不漏一人,确保全覆盖。入户时,社工志愿者们为每一位特困人员送去了米面等生活物资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近期生活和健康状况,记录发现的问题和他们的生活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对于因身体受限家里卫生状况较差志愿者帮忙打扫和整理,让他们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志愿者还就低温严寒天气,提醒安全用电、用火、用气等注意事项,防范安全风险,守好平安家庭;对入户不在家的特困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视频等方式温馨提示其注意疫情防护和各项安全告知有困难可及时电话联系,尽全力帮扶解决所忧所盼

送药解难暖人心

“我现在出现了感染症状,咳嗽得厉害,但是家里没药,你可以帮我送点药来吗?”正在走访的社工接到了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刘嗲嗲电话。刘嗲嗲86岁高龄,独居,身体状况较差,由开始的抵触外界到主动反馈困难和需求,这体现了对社工的信任。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阵阵咳嗽声,社工小张立即打电话给社区安排人员上门服务正平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1个小时之内就将药品送到了刘嗲嗲家中,并仔细告知用药用量和健康知识,叮嘱保重身体,有需求随时联系看到志愿者将送药上门照片传给社工,社工才放下心来,继续开展入户相关工作。

社区志愿者为刘嗲嗲送药上门

五社联动送温暖

天心区民政局认真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有关部署,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调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等主体,借助“五社联动”有效机制,链接资源,汇聚力量,集中走访探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最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真心实意地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解难题。通过政社联动,“大救助”“大帮扶”兜底保障民生工作格局,推动救助帮扶由传统单一的“资金+实物”方式向“资金+实物+服务”方式转变,让更多保障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温暖。据了解,天心区即将启动开展“爱心天心 温暖同行”2023年春节走访慰问活动,通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敲门行动”,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持续提升民生温度,与困难群众携手温暖过冬。

社工志愿者为特困人员送爱心、解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