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五社聚力,天心社工为特殊人群撑起五彩伞

发布时间 : 2023-02-03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王嗲嗲,最近身体还好吗?你去医院有什么困难的话及时联系我们。”

“刘娭毑,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哦,出门记得戴口罩,做好防护哈。”

这是天心社工们对辖区特殊群体常态化的问候。自“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实施以来,天心区街道社工站社工作为一支有热情、有力量的专业队伍,充分发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合力作用,凝心聚力撑起为特殊人群服务的五彩伞。

“社工+社区+社区社会组织”聚力撑起红色幸福伞

裕南街街道地处长沙市中心老城区,下辖11个社区,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2万人。如何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融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多元参与、合作共治,裕南街社工站结合自身优势,在街道的全力支持下,以裕南街街道社工站、社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点为载体,推出了“五社联盟  幸福邻里”项目。目前裕南街已培育党员志愿者队伍11支,社区社会组织50余家。在11个社区,有社工、党员志愿者联合银行为社区老人及居民送上反诈知识讲座,筑牢居民财产安全关;有社区党员、社工、志愿者联合开展巡河行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环境及水资源保护知识,维护环境安全关;有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联合开展节日主题活动,建成党群同庆欢乐关;有社区、社区社工室、社区自组织和社区志愿者联合医院为社区老人及居民送上健康检查,把好老人健康关……项目聚焦兜底民生,联动社区社工室,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将服务贴近居民,实现深入、细致、生活化服务,构建了“居民自治全覆盖,幸福裕南益起来”的公益服务联动格局。

“社工+社区+志愿者”聚力撑起蓝色希望伞

玲玲(化名)是先锋街道的一名脑瘫儿童,属残疾一级,出生时因早产导致脑部发育不完善,引起脑瘫毫无自理能力,基本无语言表达能力。社工站社工初次与玲玲妈妈面聊时,她一脸愁容、神态疲惫。在了解到玲玲的情况后,社工积极向街道和社区了解相关福利政策,寻找康复资源,联动社区专业医疗志愿者定期上门开展康复服务,同时与家长进行交流,通过倾听让案主母亲因长期照护引起的低情绪和压力得到释放,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为家庭输入希望,给案主营造一个幸福温暖的成长环境。该个案是先锋街道社工站打造的“优能少年”儿童青少年特色项目缩影,社工站以社区为平台,学校为辅助,联动志愿者为辖区儿童青少年提供服务,通过家庭赋能,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社工+社区+社会资源”聚力撑起绿色健康伞

“娭毑您好,我们是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的志愿者,我们又到您家来给您送服务了”志愿者小张对城南路街道服务对象朱老说道!敲敲爱活动是城南路街道社工站联合社区及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为城南路街道辖区内困境对象提供的常态化居家康复志愿服务。前期,社工站社工在入户摸排中了解到辖区很多孤寡独居、重病低保等困境对象有康复理疗、日常探望和心理陪伴等需求和问题。基于此,城南路街道社工站在街道的指导下,实施“城心城益”项目,以辖区困境人群为服务对象,开展爱心帮扶和公益服务。社工站通过个案管理的方式,制定一户一册,以需求收集、资源链接和资源使用的闭环流程实现服务对象的“微心愿”,从福利政策普及、医疗康复服务和社会支持网络构建等方面为需要服务的特殊困难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帮助,让困境人群能够增强面对风险的能力,在街道、社工站、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多方联动下逐步走出困境。

“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资源”聚力撑起橙色暖心伞

对于特殊群体,准确把握个体需求和群体的差异需求,因人施策地为其提供情感慰藉、生活帮扶、社会支持等关爱服务显得尤为重要。王奶奶今年80岁,独居,身体状况比较差,周围也没有亲戚朋友,因听力障碍与外界联系很少,经常担心自己的后事无人料理。青园街道社工站社工了解到情况后,与街道、社区及养老机构进行沟通、互动,一方面通过社工与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探望确保居家安全,缓解其内心的孤独和寂寞;另一方面对接相关养老机构提供照料服务,保障晚年生活。“青园益+”是青园街道社工站用“社工+N”服务模式开展的困境人群服务项目,社工站充分发挥街道及社区、社工和志愿者的资源和优势,协助困境群体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激发困境群体及其家庭的希望和动机;在个体层面关爱困境群体的身心成长,在家庭层面注重建立家属间的互助网络及家居环境的改善;在社区和社会层面注重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创建一个困境群体与周边交流的平台,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和社会。

“社工+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聚力撑起黄色守护伞

在社工站前期的需求调研中,社工发现困境人群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生活照顾有压力,在精神文化需求、日常陪伴、生活帮助与社会认可需求比较显著。为此,坡子街社工站设计“坡多爱”项目,为街道内的困难群众(困境儿童、低保、失独、残疾)进行爱心帮扶。针对高龄老人,尤其是低保残疾老人和孤寡独居老人建立“需求清单、服务清单、资源清单”,根据掌握的服务对象需求,联动邻里志愿者和社区社会组织,匹配合适的资源单位或个人,形成助老资源库,打造“即刻爱”养老生活圈。新春佳节将至,坡子街街道联合社工站开展了2023新春慰问活动,唠家常、话新春……在新春走访中,社区、社工、邻里志愿者和社区自组织一起探望困难群众,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起居情况、生活变化和困难,并认真做好记录,以便“对症下药”,帮助群众找到解决办法。“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在一句句问候中把更多的关爱送给困难群众,把工作做实做细,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李娭毑握着社工的手激动地说道:“太谢谢你们了,住在这里,舒心又安心,不用担心自己生病了都没人知道。”

在天心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近半年来,培源社工承接的五个街道社工站共开展个案20个,小组10个,小型活动10个,中型活动16场,大型活动4场,入户走访342户,志愿者培训6次,发展志愿者264人,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356.5小时,省市级媒体报道共28篇,外部资源链接达10万余元。下一步,街道社工站将继续围绕“天颐”养老民生品牌和“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深化落实社工站特色项目,用有深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专业社工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社会工作+民政业务”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