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爱心天心 首支街道共富基金及首批村级发展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 : 2023-05-04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同意成立‘爱心天心’大托铺街道共富基金及‘爱心天心’大托新村、桂井村、兴隆村、黄合村4支村级发展基金,要以慈善基金成立为契机,深化“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助力民生改善、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不断擦亮“爱心天心”民生品牌、慈善品牌。”

为首批4支“爱心天心”村级发展基金授牌

最美四月天,爱心满人间。2023年4月20日下午,天心区民政局、天心区慈善会联合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在桂井村御庭乡村公园举办“爱心天心”大托铺街道共富基金、村级发展基金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天心区首支街道共富基金和首批4支村级发展基金正式成立并运行,经过积极筹备和广泛发动,大托铺街道实现了街道及社区(村)级慈善基金全覆盖,首次募集慈善资金25万元。天心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朱云辉,天心区政府副区长刘瑜,天心区民政局、大托铺街道相关负责人及爱心企业、爱心组织、村民代表参加活动。

首支“爱心天心”街道共富基金揭牌

活动现场,为首支街道共富基金进行了揭牌,给首批4支村级发展基金颁发了基金牌匾,为捐赠慈善资金的5家爱心企业和1家爱心组织颁发了公益慈善爱心荣誉奖牌。爱心组织现场结对帮扶了8户困难群众,并送上了米和油等爱心物资;爱心企业和大托铺街道党员干部为辖区1户重病困难家庭现场捐赠了近3万元爱心帮扶款。

为爱心企业、爱心组织代表颁授公益慈善爱心奖牌

大托铺街道负责人介绍,本次成立的街道及村级慈善基金将按照基金成立目的,聚焦慈善宗旨,聚焦民生需求,聚焦基层治理,立足辖区范围,主要用于开展“爱心天心”困难帮扶、提升“一老一小”服务、“五型社区”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同时,街道和4个村将以慈善基金为平台,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建立善款募集常态机制,推广宣传志愿服务,引导动员爱心人士、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天心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爱心天心”标注了时代新内涵、引入了磅礴正能量。为推动“爱心天心”再前进,天心区民政局与天心区慈善会制定了《关于推动“爱心天心街道共富基金”“爱心天心社区发展基金”发展的实施办法》,引导、支持各街道和社区(村)积极筹建慈善基金。

从天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通过帮助街道、社区(村)搭建慈善服务平台,建立起以区慈善会为龙头、街道基金为骨干、社区基金为补充的三级慈善网络。同时,将发展街道、社区慈善基金纳入正在制定的《天心区民生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和《天心区社会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3年内实现14个街道共富基金全覆盖,成立“爱心天心”社区(村)发展基金50支,为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闯新路、开新局,“爱心天心”民生品牌、慈善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