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爱心天心·眼健康先行区建设项目启动 湖南爱眼公益基金捐赠1000万元

发布时间 : 2023-05-12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刘守军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期,是全球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为响应国家高度重视眼健康工作的号召与要求,2023年5月12日,在长沙市天心区各级领导及100余位眼科医护人员共同见证下,“爱心天心·眼健康先行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举办。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党委书记、爱尔医疗集团总裁张跃文等出席。

捐赠1000万元,助力“健康天心”建设

在本次活动中,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向天心区慈善会捐赠1000万元,通过设立专项基金专款专用,定向为“天心区眼健康先行区建设项目”提供诊疗服务资金和运行管理费用。通过三年的建设,形成具有天心特色的眼健康先行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眼健康需求。

“天心区眼健康先行区建设项目”成立后,将重点关注儿童、老年患者、特殊困难群体,重点提升近视科学矫治、白内障复明手术、常见眼病筛查等能力;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推动有效视力筛查、眼底筛查技术等在基层应用,并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在眼科治疗方面进行资金援助。

“项目将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眼科服务能力为核心、以不断满足新时期患者的眼健康需求为目标,精准对接群众新需求、新期盼,进一步加强居民眼病健康管理,做好居民眼健康服务,努力让‘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的梦想生根发芽。”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7家眼健康联盟授牌,与6所重点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

为发挥专科医院的学科优势和带动作用,同时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病患需求等实际,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天心区卫健局为天心区7家眼健康联盟成员单位授牌,通过共建“天心区眼健康联盟”,做好辖区居民眼健康服务工作,加强居民眼病健康管理。

项目启动后,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将组建专业医疗团队,携带眼科设备到眼健康联盟成员单位开展眼科门诊、基础检查、防盲筛查、健康教育、医生培训等工作,让居民就近享受眼健康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还与6所重点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开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协议内容包括为6所学校在内的全区师生提供一年两次的入校全套眼健康检查,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近视防控培训,投放眼健康宣传物料及书籍。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学校近视防控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帮助提高老师、家长、学生近视防控意识,呵护孩子视力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