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强基赋能打造“爱心天心•救在身边”救助帮扶品牌 ——天心区举办2023年社会救助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 2023-07-14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区社会救助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救助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和救助服务效能。2023年7月13日至14日,天心区民政局启动实施全区社会救助队伍强基计划,组织举办2023年社会救助业务培训。区民政局有关领导及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全体人员全区各街道民政工作分管领导、各街道社区(村)救助专干共计140余人参加区政府副区长刘瑜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刘瑜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社会救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兜底保障工作,政策性、业务性非常强,面对的困难对象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一线人员的工作非常具体、非常不容易,为做好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区民政局、各街道、社区(村)必须要强化政治意识,提升社会救助工作高度;强化统筹意识,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度;强化民本意识,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温度;强化法治意识,提升社会救助工作透明度。


天心区被评为全省2022年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区县,全区涌现了大量优秀的社会救助集体和工作者为表彰先进,激励担当作为开班仪式上为5个获得2022年度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先进集体的街道、14名获得2022年度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的工作人员颁发荣誉奖牌荣誉证书


为期两天的培训,有关授课专家和市区民政部门业务负责人对《长沙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长沙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长沙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等重点文件进行解读,详细讲解救助通”小程序及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以及业务操作,强调了救助资金发放的规范流程以及对预警数据的及时处理,并围绕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救助+慈善”工作质效提升进行了学习研讨。3名社会救助基层专干现场分享了一线工作经验和从事救助工作心得体会。培训还安排了业务知识考核,进一步加深工作人员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为社会救助队伍强基计划的有效实施打牢了坚实的基础,扎实为全区困难群众提供更为精准、高效、全面的救助服务,助力社会救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天心区聚焦困难群众需求,推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注入社会力量,创新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至今共摸排走访18620户,实施帮扶8920户,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慈善等各类帮扶资金1.6亿元。2023年进一步推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提质升级,出台了《关于推动“爱心天心街道共富基金”“爱心天心社区发展基金”发展的实施办法》,建立了以区慈善会为龙头、街道基金为骨干、社区基金为补充的三级慈善服务网络,为救助帮扶注入更多、更大资源,打造“爱心天心•救在身边”救助帮扶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