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检民协作,促进婚姻登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 : 2023-09-08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为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促进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妥善处理婚姻登记类行政争议问题,建立实质性化解协作机制,依法护航民生民利,2023年9月8日,天心区民政局与天心区检察院在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熊焰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波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座谈会上,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区婚姻登记类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展开有效讨论,并共同签署了《关于妥善处理婚姻登记类问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协作机制》,对线索移送、线索与建议反馈、检察建议、日常联络、会商交流、邀请协作、化解争议等方面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双方职责,进一步打通了司法和行政的堵点,为妥善处理婚姻登记纠纷问题奠定了基础。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此次座谈会,搭建了民政与区检察院互动的平台,两家单位以婚姻登记类问题实质性化解为切入点,创新建立协作机制,合力打通民生堵点和有效解决婚姻当事人争议问题,是“检民”合作解决民生问题的成功案例,也是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主动加强联系对接,深化与区检察院务实合作和工作互动,从民生“小切口”入手,争取创造更多法治协作成果,打造天心“检民”协作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