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民政局:“四个聚焦”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 : 2024-03-01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养老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福祉。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盯不断增长的居家养老需求,围绕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颐养康养文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四个聚焦”为抓手,着力破解养老机构落地难问题。                               

聚焦养老体系建设,解决“怎么养”问题。天心区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区领导多次就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养老事业产业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天心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天心区“暖心餐桌”老人助餐服务实施方案》,起草了《天心区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等文件。

聚焦养老设施搭建,解决“在哪养”问题。天心区政府着力重建小区配备用房、国资旗下闲置用房,在闲置待出售楼盘中摸排符合消防审验要求的养老用房。目前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1家,另有18家正在筹建中。同时对2022年以前建设且移交社区办公服务阵地1000平方米以上的,要求其拿出不少于350平方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对社区服务阵地在800平方米以上的,要求开辟专门的老年活动室。2022年以后规划建设的19个小区全部按“四同步”要求配备养老服务用房。今年审批小区配套用房5个,均按照每百户30平方米进行配套,共占面积2802.79平方米。                                                                              

聚焦服务能力提升,解决“养得了”问题。天心区在每个社区建设一个嵌入式养老服务点,遴选品牌养老机构进行框架合作,政企协同。每个服务点设置床位不少于3 张,面积 200平方米以上,为社区内老年人就近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居家护理、精神慰藉等家门口服务。在每个街道建设一个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集成照护、医疗、膳食、康养、社工等专业服务,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设置床位不少于20 张,面积 800 平方米以上,优先收住本街道范围内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以及特困供养范围老人。

聚集服务机构培育,解决“养得好”问题。天心区坚持培育与引进、资金奖补相结合,实现养老服务可持续运营,壮大养老服务产业。培育和引进相结合方面,既注重培育本土养老服务机构,又积极引进全国知名品牌企业,确保养老机构可持续运营。目前已引进华润、湖南发展等知名企业来区兴办养老事业,培育了湘民康养、湖南普亲、康乃馨、葆真堂等一批医养深度融合示范机构,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智慧化发展。定向安排福彩公益金支持街道、社区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实施以奖代补,对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点分别给予 10 万元、5 万元资金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