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心区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天心区民政局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心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99105)。

  一、概述

  2018年,天心区民政局围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截至2018年底,天心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强化领导,明确职责。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以各科室提供信息为基础,办公室牵头汇总的信息收集程序和公文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规定和明确要求,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3、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将天心区公众信息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通报民政工作动态、法律法规和业务信息。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通过实行网上公开,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增强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阳光行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我局2018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含领导信息5条)3条、政务动态156条、通知公告13条、政策文件3条、规划计划3条、人事信息1条、统计数据12条、信息公开保障96条。

  3.重点公开内容: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及直属机构、联系方式;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及总结;相关业务办事指南;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其他应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

  4.天心区民政局全年累计向区委、区政府信息刊物报送信息9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天心区民政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天心区民政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天心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群众的需求,天心区民政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尚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民政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对敏感问题公开尺度把握需进一步严谨。

  为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高效,2018年天心区民政局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信息审查,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加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主动联动工作机制。对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对部分不能公开的信息,按照信息保密审查要求,不予公开或进行保密筛查后进行公开,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二是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规范形成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网上公开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搞好信息公开,以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同时不断完善我局内部局域网,实行信息共享,便于相互了解政务信息。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政业务、法律法规、电脑运用、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民政业务知识以及信息处理技术,在局机关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和公开程序,并根据工作需要,配足配强政务公开的人员。将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强、法律意识强的同志安排在行政集中审批窗口。在与群众接触的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提升我局信息公开服务形象。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