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老年慢病患者重症风险大,该如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 : 2023-01-20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早阳早好?”

“黄桃罐头,卖脱销的甜蜜‘安慰剂’?”

...

在新的防疫形势下,感染率难免增加,如何做好防护,感染后又该怎么应对?网络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说法和偏方。

对于很多年轻、无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感染新冠之后引发重症的风险较低,有人选择“躺平”。但是对于患有慢病的老年患者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为避免重症带来的严重后果,老年慢病患者应当科学地应对新冠病毒感染!

老年慢病患者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获益最大的方式

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这三类人群都是新冠感染后重症风险较大的高危人群。很多老年人既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也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而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等方面仍具有良好效果,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有必要。 

有人会问,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呢?像这些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

但是如果是以下这几类的老年人要注意了,可以不接种或者暂缓接种疫苗。

①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②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③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心梗发作的冠心病患者、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处于发作期的人群;

④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的人群。

长期居家的老年人为预防家庭成员传染,也需要接种疫苗。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能降低重症发生的风险。

老年慢病患者感染新冠后用药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不可擅自停基础病用药,也不能盲目跟风自行加用药物。

老人确认感染新冠后,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有症状者可根据“常用药参考”对症用药治疗,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如有基础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病治疗药物剂量。不可擅自停药,也不能盲目跟风自行加用药物。药品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潜在不良反应,尤其是患多种慢性病、多重用药、肝肾功能不全的老人,若盲目跟风自行加用药品,可能会增加不良反应风险。

这几类新冠对症治疗用药,慢病患者需注意与慢病基础疾病用药的联合应用。

布洛芬用药注意事项

①冠心病、脑卒中(中风)患者的基础治疗关联用药——阿司匹林。与布洛芬合用可增加胃肠毒性,不但会减弱对患者的心血管保护作用,而且布洛芬的药效也会下降;

②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基础治疗关联用药——甲氨蝶呤。这类慢病患者联用布洛芬,尤其是在使用甲氨蝶呤剂量相对过大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严重的毒性作用(骨髓抑制、肾毒性、黏膜性炎);

③慢性肝炎患者的基础治疗关联用药——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当该类患者正在使用剂量相对较大的布洛芬时,与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联用,可能造成严重的肾毒性。

【对乙酰氨基酚】用药注意事项

对乙酰氨基酚与其他基础疾病用药的联合相对比布洛芬,安全系数更高,但仍有以下人群的关联用药需要注意:

①慢性肝炎患者,基础治疗关联用药——替比夫定。患有慢性肝炎患者可能会选择“夫定”一类药物,在联用对乙酰氨基酚同时,会影响替比夫定自身血药浓度,也就是药效会减弱,影响对抗乙肝病毒等作用。

②疱疹病毒患者,基础治疗关联用药——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洛韦”类抗疱疹病毒药物,与对乙酰氨基酚联合服用,可能会加重肾功能损害,建议对肾功能进行监测。

【连花清瘟胶囊】用药注意事项

抗生素使用人群(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窦炎、慢病胃炎等患者)需注意,连花清瘟胶囊有“大黄”的中药成分,通常“大黄”与部分抗生素在胃肠道结合产生沉淀,降低了抗生素在杀灭和抑制细菌的药效作用,如四环素类的“多西环素、米诺环素”,其他常用的如“红霉素、克林霉素”也同样受到药效抑制。

对于老年人来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及时接种疫苗。在感染新冠时,注意不要擅自停药,注意基础疾病用药和新冠用药的禁忌。如有严重基础疾病老年患者感染新冠应及时去医院,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选择合适方式前往医疗机构救治。新冠不可怕,老年人需要及时做好防护,切忌“躺平”!

参考来源:

1.人民网.人民好医生.《个人防疫手册第二版》2022年12月8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国卫明电〔2022〕484号.2022年12月5日

3.健康中国.《家有老人的必看!疫情期间,老年人如何加强个人防护?【科学防疫小贴士】(9)》.2022年12月9日

4.生命时报.《老人得新冠了怎么办?六大领域专家给出重要提示》.2022年12月8日

5.uptodate,lexcicomp,micromedex等全球各类医药学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