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政策文件 > 文件解读

《长沙市天心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草案)》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4-20 来源: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一、基本情况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9号)、《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湘财农2021〕11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通知》(湘农202324号)文件精神,为保障全区粮食安全、维护种地群众利益和提升耕地地力水平,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长沙市天心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草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背景

(一)《实施方案》是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通过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对承包了耕地,并保护好耕地质量的所有农户实行补贴的一项扶持政策,鼓励农民主动保护耕地地力,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实现藏粮于地,使政策目标指向更加精准,政策效果与政策目标更加一致。

(二)《实施方案》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底线,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的基本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与耕地保护行为相挂钩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保护耕地、提升地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

(三)制定《实施方案》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举措。积极维护种地农民利益。强化正向激励,在保障耕地承包经营权农民既得利益不受损基础上,鼓励多种粮、种好粮。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鼓励倾斜支持粮食生产特别是双季稻生产,确保每年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三、主要内容

此《实施方案》是维护种地农民利益,切实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明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补贴程序等规定而出台的文件。《实施方案》规定要切实做到享受补贴的耕地不抛荒、地力不下降。享受补贴的对象要积极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科学施肥用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保护耕地、提升地力,并承担耕地地力保护责任。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