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全面推行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农业农村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齐抓并举,在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

我局结合实际,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领域的普法工作,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共同推进。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落实和总结,各业务科室按照统一部署,结合行业管理和业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普法活动。由于领导重视,普法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有力地保障了农业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积极学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深入开展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我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读原著、悟原文、谈体会,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的认识,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

2、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如法网参学率和考试合格率达到100%。通过对行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有效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普法水平。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

(三)注重面向公众,深化“法律六进”

1、为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动物防疫法》的各项内容,我局积极汇编农业类法律法规240本,下发到局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通过采取集中和自学的形式,加深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讨论并解决实际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学习,使我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动物防疫法》的防控责任,掌握了技术规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采取培训、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农村《动物防疫法》的宣传,使全体动物防疫人员和辖区养殖户、动物及动物产品经营户、动物诊疗机构从业人员学习动物防疫法律法规;采取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的形式,积极推广动物防疫法律法规。2021年开展兽医服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7次,出动专业技术人员100人次,完成犬猫狂犬病免疫12154只(含涉农街道、行政村5120只)。大力进行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普及。

2、积极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一是开展大型宣传活动。318日,长沙市天心区、湘潭市岳塘区“2021年度联合执法暨区域合作十大重点事项现场推进活动”在天心区兴马洲码头启动。此次,长沙、湘潭两市农业农村、公安、交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巡航队伍对交界水域沿线展开巡查宣传,同时活动过程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出动7艘船艇共50余名执法人员,巡航队伍在各重点水域、码头停靠,上岸宣传禁捕政策,发放《长江保护法》宣传册200余份。二是做好媒介宣传。我区通过上户宣传、制作宣传资料、制作大型宣传展板以及每日村级广播等形式,宣讲“长江保护法”和“十年禁渔”重大意义,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大型宣传展板6块。三是利用出动流动宣传车、宣传艇、新闻媒体、新媒体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车辆和快艇移动广播宣传70多次,新闻媒体、新媒体宣传15次。

3、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宣传。一是宣传车宣传,指派专车利用喇叭,经常性的播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条例以及相关会议精神。二是宣传手册,我局自行翻印了100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并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下发,并要求各单位、各街道、各村加强学习。三是发动局内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入户宣传,做到广大群众知情了解。四是街道广泛宣传,街道制定宣传方案,在街道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制作宣传横幅、宣传标语。五是各村集中宣传,在已经建成、正在建设中的美丽宜居村庄进行集中宣传,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宣传,做到以点带面。

4、积极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及宪法宣传月活动。2021年12月8日,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及宪法宣传活动在长沙生态动物园举行。此次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现场向市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普法、科普宣传和教育工作,使保护和关爱水生野生动物形成全社的共识,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四)创新普法手段,建设法治阵地

充分利用依法行政过程开展普法。一是利用行政审批过程开展普法。在受理申请和许可证发放过程中,主动向申请人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利用行政检查与行政处罚过程开展普法。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向被检查对象充分说明抽查法律依据,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时,向当事人充分说明违法事实,违反具体法律法规章节条款,以及作出处罚所依据法律法规等。三是利用纠纷调处开展普法。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向当事人及其周围农民群众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矛盾,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五)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我局按照区政府相关监管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天心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明确了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时间和次数等事项,将动物诊疗兽药经营、资经营活动监督检查等5项随机抽查事项列入今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同时调整完善“两库”建设,把市场主体名录信息和执法人员名录信息补充完整,并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2021年,我局已按照方案要求,完成双随机抽查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创造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还需进一步细化;二是依法行政工作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系统化、制度化的整体监督格局还有待完善。三是由于农业农村普法对象点多面广,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接受能力不一,普法难度较大,影响和制约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进度和效果。

三、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

全局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法治意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梳理法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2次,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

(二)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1、为规范天心区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制度,明确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清单,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经过决策调研论证、公众参与、方案协调、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结果公开等必经程序,并要求根据需要对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实施后评估工作。并在天心区农业农村局官网予以公示。

2、充分发挥本单位法律顾问的作用,并加强考核,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进一步提高了党组依法决策水平。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

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据民法典的精神和规定,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本单位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及时把清理的情况向区政府汇报。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我局根据行政职权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在天心区公共信息信用平台上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等。2021年,共公示办理的行政许可51起,同时对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流程等事项都进行了公示,方便群众办事及时了解信息。

2、严格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卷宗制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管理制度,制定或采用行政执法文书标准格式,便于监督管理。保障事中记录“全过程”,对现场笔录、现场照片进行拍照录像,持续完善全程记录装备管理制度,及时更新音像记录装备。严格影像记录管理事项,建立和完善执法台账、文书制作和档案管理等制度。

3、严格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责任,规范审核程序,细化审核范围。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规定法制审核时限,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明确具体审核内容、细化审核范围,包括审核行政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法规适用等情形。

四、2022年度主要工作

(一)继续开展法治教育。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农业工作者法治意识,树立依法行政观念,着重提高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重点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和掌握相关涉农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秉公执法。

(二)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三)继续贯彻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行政诉讼的指导作用,邀请法律顾问来我局举办法制讲座,让律师对协议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签订的协议规范合法,完善我局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管理。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加强宪法法律、民法典法治宣传,切实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教育,组织推动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

(五)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