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2-20 来源: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人社部门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人社公共服务,提高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人才服务等服务效能,做到既“瘦身”更“健身”、“强身”,为推进 “民生造福”作出积极贡献。具体来讲,主要是四个方面的服务:

  1.服务改革。一方面,人社自身是重要的涉改部门。面临人社部门改革,社保费征管体制改革以及人社职能划转等。我们将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凡涉及机构变化的,我们积极配合与支持;凡涉及人员变动的,我们做好人员转隶和调配;凡涉及到职能调整的,我们认真梳理,做好移交,确保改革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特别是不因我们的一些工作上的衔接和变动给老百姓带来不便。同时,把各项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

  2.服务企业。结合“千人帮千企”活动,深入企业调研,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重点围绕企业用工、社保费率降低政策、社保补贴、技能补贴等方面,积极帮扶企业,助推企业发展。聚焦天心区六大重点产业,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服务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通过举办精准有效的招聘活动,设立“人才之家”等举措,形成人才、项目、企业之间的常态互助,为产业发展提供蝶变的动力。认真落实人才新政“22”条,优化企业社保经办服务,妥善处理劳动用工纠纷,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作出积极努力。

  3.服务群众。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区就业形势进行专题调研,重点摸清再就业人员数量、技能水平、企业需求岗位、用工要求等,挖掘全区丰富的人力资源。组织好2019年春风行动,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就业。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推广培训-结业-就业的一条龙服务模式,让更大群体就业。推动“创业升级”,在2018年创业服务三湘行活动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一年一县一品”行动计划,精心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创业创新大赛”,激发创业带动就业的引擎作用。推进就业扶贫,带领辖区企业深入怀化通道、靖州等贫困地区,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在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同时,缓解企业用工。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 改革,全面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抓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各项长效机制,确保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4.服务园区。一方面是助推园区发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建设“网上人博会”, 实现“人力资源服务”的“最多跑一次”。派出专人到人力资源产业园工作,针对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中的困难,及时报告、及时研究对策。借助人力资源产业园平台,策划一些招聘、博览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产业园影响力。主动参与人力资源各类招商活动,力争更多人力资源企业入驻园区,助推园区加快发展。利用人力资源协会等行业组织力量,引导人力资源产业规范、有序、持续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人力资源产业。另一方面,协助园区晋级。继续保持与上级人社部门的对接和联系,积极争取省市政策支持,争取更快得到国家人社部的认可,加快国家级授牌进程。

 

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