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区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20 来源: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社局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为主线,着力稳就业、增动能、强保障、保平安,不遗余力地推进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全区“民生造福”作出积极贡献。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创业就业。截至12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完成1219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1%;城镇登记失业率2.03%;失业人员再就业490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40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5%;对口帮扶龙山劳动力转移就业4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对口帮扶龙山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3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完成就业见习14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8%;新增高技能人才5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

(二)社会保障。全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15.2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 169.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684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58%。社会保障卡制卡224740人,领卡171099人。

(三)劳动关系。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降幅30%以上,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降幅35%以上,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人数降幅40%以上。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突出稳就业,促进形势整体稳定

1. 围绕重点群体,帮扶就业。成功承办了2019年湖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公益招聘会,220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参加,提供文秘、会计、安保、维修工、生产普工、家政等就业岗位1万余个,吸引了长沙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多地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场求职,1500余名农民工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在此影响下,全区共组织了24场招聘会,100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5388个,招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269人,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失地农民、就业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联合人力资源产业园,与辖区内12家高校签订了“校企订单式合作”协议,并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功举办“2019年长沙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天心区就业创业服务“六个一”进校园活动”,组织138家企业举办招聘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强化就业创业帮扶,认真落实“311”就业扶贫行动,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就业创业登记证》2605本,认定困难人员1097人;核发创业贷款14笔、243万,见习补贴128.4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71人,共计1399.8万元。

2.完善基层平台,保障就业。推进平台标准化建设,人社平台人员、经费、场地等基本实现,形成了覆盖城乡、就近受理、快速办理的基层人社服务网络。组织全区人社系统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区280余名人社工作人员通过学技能、学业务,增强了工作本领和技能,区人社局代表队获得了全市选拔赛团体二等奖。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人才新政,以及作风建设等重点,组织全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2期,培训了390人次。联合园区、街道开展就业形势专项调研活动,开展了企业用工需求和居民就业需求的摸底调查,及时掌握各类就业信息。

3.组织技能培训,稳定就业。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全年技能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249人,创业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450人,提升了创业就业能力。根据劳务协作协议,在通道县等五县组织“压路机操作员” 、“月子护理员” 、“电工” 、“乡村创业创新训练营”,培训了学员230名,促进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是“侗嫂”育婴培训班,省人社厅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发改委高度关注并多次予以指导,人社部《家庭服务》杂志社、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今日女报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大力推荐示范典型,推送长沙计支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评为2018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质初创企业,推送15家企业为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典型,并获得项目补贴资金112万元。尤其是通道县黑老虎电子商务项目,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该项目作为天心区帮扶项目得到了省委家毫书记的点名表扬。

4.助推人力资源服务。自区委、区政府决定建立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以来,我们主动与国家、省、市人社部门衔接,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建设。2018年12月18日,湖南首家人力资源产业园——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授牌。2019年8月20日,国家人社部复函湖南省政府(人社部函[2019]122号),批准长沙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9年10月18日,国家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李祥伟副司长正式授牌,标志着长沙正式迈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行列。这必将促进全省尤其是长沙周边地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为全省稳定就业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突出惠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强化社保宣传。利用就业服务节,12333全国咨询日,通过张贴通知、短信平台提示、更新政策宣传栏、现场政策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保政策。在“智慧人社、智慧服务”为主题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中,围绕群众关心的全民参保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答,整场活动,接待政策咨询近8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组织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之企业人事人才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会,辖区范围内400家企业参加,发放了相关政策汇编和资料2000余份。

2.优化社保服务。结合自身职责,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重新梳理公共服务办事流程,编制服务指南,绘制流程图,提高了办事效能。经办服务继续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为群众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优质服务。严格执行费率过渡政策和全省统一费率政策,园区试点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从19%降至14%,全年降低社保费用780万元,全区参保单位养老保险费自5月1日起高于16%的参保单位按16%的费率执行,全年降低社保费用1.44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目前累计结余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20.8亿元全部上解到省级财政专户,定期35.3亿元在陆续到期后,再上解到省级财政专户。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保征收移交税务工作,现已平稳运行。

3.严格基金监管。完善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社保基金内部自查3次,认真梳理内控风险点12个,提出防范建议和整改措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社保基金防欺诈活动,认真排查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法行为,实现安全有效运营。同时,开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申报与审核工作,完成了4463家参保单位,涉及参保人员10.44万人。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全区成立退休人员自管组织320多个,在12个社区组建了快乐老人大学,提升了养老服务。

(三)突出防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规范特殊工时审批和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审批,加强对人力资源企业及用人单位的监管。今年以来,完成企业薪酬调查159家,劳动保障监察书面材料审查56家,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7件,特殊工时审批3件,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

2.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狠抓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一单四制”(任务清单、督办制、通报制、联席会议制、定期调度制),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开展无欠薪攻坚行动和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等专项行动,清查欠薪隐患苗头,全年动态排查本区在建项目56家,新增办理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9685.08万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人才招聘中介收费专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1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了专项核查,未发现违法行为。2019年,立案受理投诉举报共263起,涉及金额470万余元;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工资群体性矛盾15起,涉及农民工人数600余人,调处发放农民工工资2000余万元。

3.规范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坚持庭前沟通、庭中协商、庭后调解和“面对面”、“背对背”的调解模式,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圆满集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起,维护了用工环境。10月上旬,天心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区县代表在湖南省人社厅全省仲裁员培训上作典型发言。湖南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报道,其中《湖南长沙天心区:服务为民、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新常态》被湖南学习平台转载至“学习强国”。

4.强化人社系统信访维稳。紧紧盯住重要时段和节点,定期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深入化解信访积案和群体利益纠纷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处置,规范答复办理。全年办理红网、市长信箱、区政府督查室、区信访局转(交)办件10余件,处理12345等工单1000起,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四)突出提效能,提升人事人才服务

1.引才引智,强化人才支撑。坚持凡进必考、过程公开、全程监督,面向优秀社区书记、主任招录1名公务员,公开招聘教师100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0名。认真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4次深入园区宣讲人才政策,组织人才政策交流沙龙,接受人才政策电话及现场咨询5236人,现场受理人才优惠政策申请903人,手机APP受理968人,后台审核2657人次,累计发放高校租房和生活补贴1549.35万元,留学归国租房补贴101.43万元,技能人才补贴60.7万元。完成100个科技人才推荐工作,向市推送6个,评审通过1个,

2.管理教育,增强队伍素养。突出德才标准,按比例评出了2018年度的优秀和基本称职(不称职)工作人员,嘉奖322人,三等功53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30人,不称职(不合格)6人。职称工作有序进行,初级职称认定167个,中级职称推荐申报并被审定为18个,高级职称推荐申报并被审定19个。

3.推进改革,激发干事活力。积极配合全区机构改革,人社的医保、公务员管理、社保征缴、军转安置等职能顺利移交,办理转隶15家单位380多人。积极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新增4家事业单位、185人完成岗位聘用及工资兑现。

(五)突出讲政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每月一次党组中心学习,制定了《2019年区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全年组织了各类专题学习20余次。赴彭德怀故居,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联合湖南省女子监狱出入监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党员管理。按程序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抓住队伍管理不放松,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实施季度、年度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组织全局党员开展户外拓展训练,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3.强化作风建设。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局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定期对工作人员上下班纪律、工作作风纪律进行督查,并对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检查情况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2020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维权、人才服务等重点工作,推进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上新台阶。

1.强化人事人才工作。以挖掘潜能、激发活力为重点,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规范临聘人员管理,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落实人才新政“22”条,围绕全区产业发展,加大人才创业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拥有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和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依托人力资源产业园平台,为全区发展吸引更多急需人才的同时,加快园区发展。

2.抓好就业创业工作。积极落实省、市稳就业政策,提升就业质量,全力稳定和扩大全区就业。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推进就业培训工作,开展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广培训-结业-就业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完善就业援助政策,促进劳动力就业。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创业扶持政策落地,确保政策“应享尽享”,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

3.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持续深入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积极跟进社保业务下沉基层工作,引导推动社保扩面提质。严格落实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改革,通过省市社保数据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深化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健全社区老年大学,提升退管服务水平。切实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工作,通过信息数据筛查与内部稽核,确保基金安全。

4.推进劳动执法维权。组织劳动日常巡查和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抓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继续推行“一单四制”,保障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共同解决突发性、集体性劳动人事争议。把握劳动关系协调主线,进一步提升仲裁办案质量,稳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

长沙市天心区人社局

2020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