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人社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6 来源: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人社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主线,抓住关键点,多点突破,以“点”促面,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

    1.坚持“稳”字为先,开创“就业安民”新局。就业关乎社会大局,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稳就业,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稳定就业岗位。继续落实援企稳岗等各种惠民惠企政策,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协同全区各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审批难、成本高、程序不够优化等问题,为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提供更多便利。二是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助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三是提升就业技能。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围绕天心区金融产业、商贸文旅产业、数字产业等重点产业,借助“校企订单合作”、“校企服务联盟”等平台,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四是兜底就业保障。全面兜底贫困劳动力就业,强化就业援助和兜底保障,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

    2.坚持“优”字为题,开创“保障惠民”新局。社会保险是民生之基,是社会的“稳定器”。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当前主要的任务是如何优化服务,更好地惠及群众。一是重宣传。借助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人社工作群,以及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人社政策法规,营造浓厚的氛围。组织人社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提高政策公众知晓率。二是优服务。一方面是优化政务服务。在落实“三集中三到位”的基础上,深化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借助“一网通办”等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一看便知、一问便明、一查便懂、一办就成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是强化基层人社平台工作人员培训。在梳理汇总最新人社政策的基础上,通过邀请省市业务专家和骨干、安排局里业务骨干等,采取集中业务培训和日常业务宣讲相结合等方式,对基层人社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三是保安全。锁定基金安全目标,严格落实社保基金安全各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机制,确保社保基金在制度框架里运行,做到万无一失。

    3.坚持“和”字为重,开创“维权助民”新局。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保证。一是统筹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积极稳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推动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妥善处理好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企业和劳动者关系。二是统筹劳动监察。继续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为切入点,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借助全市两网化信息平台建立在建项目库,抓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利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全省劳动监察信息平台,妥善化解各类劳资矛盾。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以易发、频发劳动保障违法问题行业为重点,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多措并举维护劳动者权益。三是统筹劳动仲裁。以加强劳动争议仲裁处理效能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办案质量,增强调解仲裁公信力。继续推行劳动仲裁“公开庭审”,邀请企业代表、劳动者代表,以及社会各界观摩,扩大社会影响。同时,完善基层调解组织,将争议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

    4.坚持“活”字为要,开创“人才福民”新局。在前不久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达哲书记指出,全省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抓人才引进和培育,把对人才的服务做得更暖心一些。这就需要我们着力建设一支引得进,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才队伍。一是精准引才,把四海贤能招进来。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优势,围绕金融、商贸文旅、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产业,大力引进符合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急需人才。会同园区、天心人才集团等一道,搭建好“天心专业技术人才库”、“未稳定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库”等,建好“天心人才集市”、盘活天心人才资源,主动服务社会发展。二是科学育才,让本土精英突出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岗位培训,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加快更新知识、掌握先进技术、提升技术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着力发挥人才作用,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用心留才,让发展环境优起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思路,协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租房和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健康等方面的各项人才优惠政策,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真正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

    5.坚持“效”字为基,开创“服务便民”新局。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以提高服务效能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人社队伍。一是学习教育经常化。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定期不定期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政策业务,组织“微理论·微宣讲”活动,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二是作风建设常态化。结合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强化行风建设。严格落实作风纪律各项规定,确保人社队伍“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服务平台标准化。完善集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社保经办、争议仲裁调解、劳动监察于一体的区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效能。


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