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人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21 来源:天心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结合我局工作职能,深入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一把手”工程,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做到全年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在各种会议和日常工作中,局主要负责人不断强调和重申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局工作人员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同时,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确定普法重点内容,明确任务分工、细化了责任清单。荣获“2016-2020”年长沙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二)依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局党组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2021年度聘请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日常法律咨询、信息公开、审核合同签订、复议诉讼等事项提出法律处理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建议。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对关系民生事项的人社政策注重解读和回应,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透明度。

(三)依法履职,全面保障民生权益。一是聚力稳就业促创业,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2021届长沙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金秋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9场,发布招工岗位12万余个。落实惠民惠企政策,审核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6847余万元。二是优化社保服务流程,在全市率先探索“询办分离”的服务模式,增设咨询窗口,推广业务“指尖”办理,每周点对点短信告知新参保单位参保流程,社保业务单位网上办理率超过80%,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就近办、指尖办理率超过70%。2021年开展了社保基金防风险堵漏洞排查及养老保险待遇“回头看”排查工作,全区应核查人数完成率100%,全区应核查社保卡张数完成率100%。三是依法调处、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2021年共收到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申请900余起,其中立案受理810起,不予受理108起,结案644起,其中调解结案447起,调撤率达61%,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

(四)强化宣传,拓宽普法渠道。申报我区“谁执法谁普法”特色宣传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一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为辖区70家在建项目“送法上门”,在人流量集中的黄兴路步行街进行设点宣传,向劳动者发放1000余本《条例》、2000余册宣传手册。组织参与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长沙市举办的“建党百年 护薪星城”为主题的《条例》知识竞赛中,我区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开展“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活动,为我区爱尔眼科、土流网等用工密集型企业上门提供答疑解惑服务,收集和解决企业在规范用工、和谐用工方面的问题100余个。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把手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人社工作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加强部署,全年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两次,在日常工作中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引导领导干部在重要工作决策前,事先熟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法规事先引导作用,避免法律风险。同时,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需要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2021年局领导带头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行政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执法设备欠缺的问题,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

二是结合人社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要提高普法宣传对象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人社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事务庞杂,尤其是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方方面面都涉及民生需求,为更好满足各项民生期盼,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加大干部学法的力度,强调学法结果运用,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处理人社业务的能力。同时,不断加强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及其他依法行政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勤政廉政建设,提高秉公执法、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意识,推动依法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结合新法和与人社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法律法规掀起新一轮的普法宣传攻势,期间重点抓好系统内法治教育、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以案释法,扩大人社法律法规的知晓面和影响力。


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