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3-09 来源:天心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省人社厅专门发函对天心区人社工作予以表扬激励;稳岗就业工作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唯一区(县)代表湖南省参加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荣获“城市创业优秀展示项目”称号。区人社局先后获得长沙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优秀单位、长沙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天心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春风行动”、“创新创业训练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项工作在湖南新闻联播、湖南经视、人民日报、新湖南、红网时刻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好党建促业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人社业务政策,让党史学习教育与人社服务有机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社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学习形式,党小组牵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座谈学习、宣讲学习、体验式学习、知识竞赛学习、观影学习、好书分享等。丰富学习内容,重点篇目专题学习,观看《悬崖之上》《红旗漫卷西风》等红色电影,探访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李富春故居等红色故地,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好书分享、党史知识竞赛、“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等活动。突出学习转化,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等,开展“结对帮扶显真情,人社为民办实事”、“‘和谐同行’”重点企业一对一指导服务、“学党史、进网格、强帮扶、解难题”、“业务工作党员项目负责制”等活动,为群众厘政策、送服务。

(二)聚力稳就业促创业,夯实民生之本。

始终将稳就业促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1236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0.4%;城镇登记失业率1.54%;失业人员再就业1234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5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0人;新增就业见习人员154人。

1.多渠道搭台扩就业。围绕高校毕业生、乡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2021届长沙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金秋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9场,发布招工岗位12万余个。特别是年初,联合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开展“稳岗送春风、温暖长株潭”招聘月活动,组织线上、线下招聘6场,1227家企业提供岗位8.5万余个,吸引2.4万余名求职者,达成求职意向2552人。

2.全方位帮扶稳就业。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周”走访活动,深入街道、社区送政策、送服务。落实惠民惠企政策,审核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6847万余元。开展困难人员帮扶,深化“311”就业服务,办理就业失业登记19631人次,其中困难认定1895人。援企招工赴通道县县溪镇、洛塔乡阿亏村等出行不畅的乡镇和村组,50余家企业提供了5000余岗位。做好扶贫车间、扶贫基地服务工作,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大力推动21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点工作。

3.强提升技能促就业。大力推进技能提升行动,组织电子商务师、计算机操作员等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68463人次,提升劳动者综合技能。着力打造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新增1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激活创业带动就业,携手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举办2021年长株潭一体化乡村创新创业训练营2期,共培训72人。90后学员代表谢凯聪参加第一期训练营后,回乡创办企业,开创了“乡约菜菜”农产品品牌,并参展2021湖南旅博会,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型职业农民代表。

(三)优化社保服务,兜住民生底线

全力推进全民参保,全区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数实现“17连调”,达到每人每月228元,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1530元/月。

1.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坚持便民利民,在全市率先探索“询办分离”的服务模式,增设咨询窗口,推广业务“指尖”办理,每周点对点短信告知新参保单位参保流程。目前,社保业务单位网上办理率超过80%,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就近办、指尖办理率超过70%。同时,强化人社系统培训,继续每月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跟班学习轮训,提升经办人员水平,基本实现了“就近办”。

2.保障社保基金安全。遵循“收支分离、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实行财政、人社“双控”,完善社保基金监管机制。按照“一事两岗双审”的原则,把好经办、支付、资金环节关口。开展了社保基金防风险堵漏洞排查及养老保险待遇“回头看”排查工作,全区应核查人数完成率100%,全区应核查社保卡张数完成率100%。常态化抓好日常防控,运用基金监管软件发现预警信息核查完成率100%。

3.推进社保基础工作。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监管,指导社区做好国有企业常态化移交工作,我区3个工作典型入选《我为群众办实事 长沙人社在行动》专题片,在长沙新闻频道进行了播放。全面完成原试点机关养老保险退费工作。全面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对象摸底和纳入工作。扎实开展社会保险数据清洗。稳步推进社保系统统筹改革,社保业务办理全面切换到省级社保信息系统。

(四)坚持依法调处,保障民生权益

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有力维护了合法权益。

1.强化法规宣传。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一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为辖区70家在建项目“送法上门”,在人流量集中的黄兴路步行街进行设点宣传,向劳动者发放1000余本《条例》、2000余册宣传手册。组织参与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长沙市举办的“建党百年 护薪星城”为主题的《条例》知识竞赛中,我区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开展“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活动,为我区爱尔眼科、土流网等用工密集型企业上门提供答疑解惑服务,收集和解决企业在规范用工、和谐用工方面的问题100余个。

2.规范执法监察。加强行政审批(执法)事项督查督办,门执法主动亮明身份、出示行政执法证件。重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根治欠薪线索平台核处率保持95%以上,获得群众好评,动态排查在建项目70家,核缴77家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028万元,处理全国互联网欠薪平台线索1074条、涉及人数883人、涉及金额651.02万余元,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15起,涉及农民工990人,涉及工资金额1389万元。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企业薪酬调查工作。今年以来,接待投诉纠纷1018起,协调处理矛盾550余起,立案调查468起,涉及劳动者近1000人、金额2100余万元。

3.依法调解仲裁。完善指导14个街道的基层调解平台建设,发放最新版基层调解庭庭徽及调解员实用手册,提升调解水平。开展公益律师结对帮扶,推进“一站式”多元化调解平台建设,与区法院联合成立综合诉源治理工作站,区总工会联合成立劳动纠纷调解室。今年以来,收到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申请924起,其中立案受理816起,不予受理108起,结案878起,其中调解结案573起,调撤率达61%,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

  (五)强化人才服务,助推民生发展

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做好人事人才工作,为全区发展引才、留才、育才。

1.注重招才引智。今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80人,名优特教师31人。指导34家单位,招聘区直机关编外合同制人员136名。

2.落实人才政策。认真落实省市区各类人才政策,今年以来,受理各类人才窗口申报376起,受理个人手机APP申报3451起,受理互联网PC端申报3095起,累计发放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2180.6万元,留学归国人员租房和生活补贴213.05万元,职业技能晋级奖励25.5万元,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晋级奖励463.3万元。推荐申报成功A类人才1人,B类人才3人,C类人才7人,D类人才16人。联合文源街道,设立青年人才服务驿站,服务高校在校大学生群体近4万人。

3.强化人才服务。认真做好职称服务完成2021年度高级职称申报形式审查230余人,中级工程师网上审查2800余人,初中级职称认定1064人。

(五)突出统筹协调,办好民生实事

牵头推进省市区民生实事工作,2019年省市14项23个民生实事指标、2020年省市19项39个民生实事指标、2021年省市22项27个民生实事指标均圆满完成。特别是在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教育供给和内涵发展优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和能力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等项目的完成,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人社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天心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创新举措,打造更多亮点,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1.全力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让更多劳动者就业有岗位、工作能增收。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关注重点企业用工。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支持体系,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强化公共就业服务。

2.着力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通过“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基金防控水平,保障基金安全运行。

3.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突破劳资纠纷难点,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力度,确保投诉案件办结率达100%。加强法治宣传,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重点抓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持续提高仲裁调解效能,探索建立劳资纠纷多元化处理机制,积极应对劳动争议案件高位运行的压力。探索方法,切实维护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4.努力造就规模更大素质更优的人才队伍。强化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人事管理机制,发挥职称激励制度,落实各类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壮大全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平台,推动产业、企业、人才发挥集群效应,互动并进,助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



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