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6 来源:天心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区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各级工作要求,结合人社职能全面开展稳就业、强保障、促和谐、激活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现将区人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区人社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二十大召开后,组织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学习”、“征文及读书分享”等多项活动研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以来,区人社局通过党组中心会议、局工作例会、党支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类会议场次20余次,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学习,并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带头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思考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社工作,带头参与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如2022年积极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对行政应诉案件委派分管负责人出庭并实时调度过问案件应诉情况,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2022年区人社局负责人出庭率100%予以落实。健全行政决策公开公正落实制度,2022年从北京盈科(长沙)事务所聘请一名执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合同签订履行、重大疑难劳动仲裁案件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防范法律风险,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三、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及成效。一是创新服务、解决民生难题。2022年开展了“局长走流程”活动,开展就业专项服务进校园、普法宣传进企业、专技人才政策解读进园区、就业帮扶进社区进家门等活动,变“被动”为“主动”,着力解决群众“堵点”。落实“人社服务百人千企专项行动”,深入企业了解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等情况,把“惠企政策口袋书”和劳动用工指导手册送上门。二是强化宣传,源头防范风险。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法进工地”等法律宣传活动,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在创谷广告产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工伤保险条例》。完善《天心区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分类防范、处置突发事件。三是规范执法,稳妥处置欠薪。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制定《工程项目工资支付责任告知书》《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承诺书》,为新开工项目提供“专项套餐”,全年处理全国互联网欠薪平台线索2775条,核处率达99%以上,动态排查新开工项目52家,劳动保障监察接待投诉纠纷1631起,协调处理矛盾937起,立案调查697起,涉及劳动者1819人、金额3678余万元。四是优化调解,公开公正仲裁。完善指导街道调解平台建设,全年各街道调解中心和协调组织调解中心受理案件652件,其中网上案件办理352件,调解结案521件,结案率90%以上,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30万余元。开展公益律师结对帮扶,推行“一站式”服务,全年收到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申请1376起,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一是法制力量不足。法制工作人员仅有1名,执法队伍中法律专业人才后备力量不足,人员保障力度不够使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普法宣传和法制审核等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二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被接受,达不到较好的普及效果。三是涉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在应用、裁量上较为灵活,单纯解读法律条文而不辅以背景、案例,对象将难以理解并影响实际运用效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统筹安排解决法制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其行政执法业务水平、综合运用能力和法律素养。针对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做好整改工作,切实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特此报告。

  

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