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就业创业 > 创业服务 > 政策通知

创业培训哪些人群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补贴怎样申报?看这篇

发布时间 : 2022-12-30 来源:天心区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哪些人群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

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含中职、技校)、小微企业创办者(含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职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含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及强制戒毒人员)属于享受创业培训补贴的人员,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

参加培训流程是怎样的?

持本人身份证到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报名;按要求完成课程;参加并通过相应项目的考试、考核;领取人社部门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在哪里查询?

您可以登录微信APP搜索“长沙人社12333”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栏“服务大厅”,进入创业指导-培训机构板块查询。

怎样领取创业培训补贴?

(一)申报条件

申报者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参加长沙市创业培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2.符合政策规定的身份条件。享受创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含中职、技校)、小微企业创办者(含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职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含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及强制戒毒人员)。

(二)申报流程

1.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采取“先垫后补”的方式参加创业培训的,证书发放半年内向创业培训办班所在地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申报,并提供以下材料:

(1)《创业培训补贴申请表(个人)》;

(2)《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缴纳培训费用凭证:定点培训机构开具的收费凭证、票据或税务发票原件。

2.培训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贫困家庭子女、化解钢铁煤炭煤电行业过剩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代为申请补贴的,证书发放半年内可登录信息管理平台向办班审核机构申请补贴,并提供以下材料:

(1)《创业培训补贴申请表(培训机构)》;

(2)《创业培训补贴人员名册》及培训补贴代为申请协议;

(3)《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培训机构出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原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