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通知公告

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 : 2021-01-19 来源:区人社局 字体大小: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0年度本部门各类行政执法154720件次。其中行政许可30件、行政处罚1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征收征用0件、行政检查48件、行政裁决0件、行政给付153358人次、行政确认7件、行政奖励0件、其他行政执法行为1276件次。

   本部门受理行政许可30件、准予许可30件、不予许可0件、撤销0件,其中,经过听证的0件。

   本部门行政处罚1件, 罚款金额1.5万元。

   2020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0件。

   本部门行政执法记录仪4台,执法车辆1辆。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

     2020年,天心区人社局对照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积极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建立了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各司其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对照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针对法治建设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重大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督办。二是优化办事流程,完善行政执法方式。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以及《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法的同时,我们通过“降门槛、提时效、减证明、就近办”等举措,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2020年审批企业特殊工时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共30起,其中“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资格审批”材料审核压缩为3个工作日。三是注重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事前,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我局服务事项、依据、流程,执法人员信息等,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事中,行政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出示证件,严格依法办案并接受社会监督。事后,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在规定时限进行公告。四是抓住关键,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全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配备了专用的行政执法车辆、4台执法记录仪,所有行政执法行为在立案、调查取证、执法过程中都有严格的纸质文书材料跟踪记录留档,确保了执法过程阳光透明。

                          

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