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声传递

看得见的管理——长沙人社发布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参考手册

发布时间 : 2022-08-12 来源:长沙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目视化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而又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种管理手段,也是一种利用视觉来进行管理的科学方法。例如,通过图示、标识等可以使规章制度更加直观,对事故隐患一目了然,对作业要求更加清晰,从而让操作人员容易明白、易于遵守,自主性地理解、接受、执行各项要求。德国、意大利以及国内部分企业探索并开展了目视化管理,让员工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获得相关信息、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劳动的安全性和生产效率。市人社局在部分先行企业目视化管理经验基础上,通过多方调研,借鉴其他城市先进做法,将工伤预防和目视化管理相结合,编制出台了《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参考手册》,供有需要的企业参考应用,以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

问:

为什么要做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

工伤事故的发生主要由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水平和管理的缺失四大因素造成。多年的工作实践发现,“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大多数事故的直接原因。同时,“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水平”“管理的缺失”都可以通过人的行为加以改善。因此,工伤预防实质上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工作。人们在进行排除隐患、遵章守制、应急处理等工伤预防行为时,其实是大脑处理信息的一个过程,而视觉信息作为人们感知外部世界最重要的途径,是人们获得最直接,最容易记忆、处理最快的信息。所以,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长期、持续性获取工伤预防的视觉信息,有利于相关技能的获得、巩固和快速处理。实施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的目的,在于将人放在管理的核心位置,有效优化劳动者的工伤预防意识、常识、知识的获取渠道,提升企业工伤预防管理水平,实现人、物和场所的最佳结合,从而达到高效生产、优质生产、安全生产。

问:

目视化管理适用的主要企业类型?

工伤预防目视化可以运用到全社会各种行业中,尤其是建筑、物流、制造、餐饮等生产频率高、生产步骤多、安全隐患大的行业,通过目视化管理,使各种管理状态、管理方法清楚明了,达到“一目了然”,对企业提高安全生产、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大有裨益。

问:

长沙市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的推进情况如何?

目前,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已在餐饮、快递行业中征集工伤预防目视化试点企业,拟通过专家指导、物料支持、个性化设计等方式,打造一批示范性企业,并逐步在其他行业推广。欢迎基础较好,行业适合、有需要的企业跟我们联系,共同探索推进我市工伤预防目视化工作。

联系人:李航 联系方式:0731—84907700

附:《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参考手册》

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