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声传递

湖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增3个缴费档次

发布时间 : 2024-01-11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12月29日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养老保险待遇结构,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湖南省人社厅、财政厅、税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从12月28日起调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和补贴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居民提供更多、更高缴费档次选择。同时,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逐步提高全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根据《通知》,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调整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共15个档次。新增设4000元、5000元、6000元3个缴费档次,并提高政府补贴,对选择4000元至6000元保费档次按年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100元。

湖南各地可结合实际,对提高缴费档次的增加补贴。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选择缴费档次,鼓励引导居民高档缴费、持续缴费,充分享受“多缴多补、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政策。

《通知》还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保留每人每年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对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等缴费特别困难群体,县市区人民政府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档次给予全部代缴。对其他缴费困难群体,县市区人民政府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档次给予部分或全部补贴。缴费困难群体在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的基础上,还可自主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

《通知》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补助,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提供资助,从而提高参保人待遇水平,推动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需要注意的是,集体补助和社会资助不能替代个人缴费,也不允许向前补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