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23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天心区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载体,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法治政府创建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重要任务来部署、来谋划、来推进。加强以制度建设,推进责任落实,印发《长沙市天心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切实压实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积极统筹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标省市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引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为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定期对相关部门进行专项督查、召开约谈通报会等方式,紧盯重点问题和短板弱项,共同评析原因、寻找差距、促进落实,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精神,我区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积极申报全区法治营商环境示范区,得到省市推荐。

  二、强化职能转变,保障法治营商环境

  (一)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始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对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退役军人事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和机构进行了科学整合,大幅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提升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在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服务、医疗保障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机构,充实了新职能,更好地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二)“四张清单”管理体系持续规范。始终紧抓“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环节,重新梳理制定全区各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特别程序清单,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对全区3082项权力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理清了政府部门权限、职责边界,推动了全区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三)简政放权落地见效。认真落实省、市简政放权有关精神,优化服务改革、加速职能转变。2019年,我区共承接市级下放的工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和“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权限共50项。落实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设置4个“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区级审批权限的85件事“一次办”,大幅度压缩企业办事时限,多项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申请“秒批”。简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创新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梳理形成《天心区第一批政务服务“容缺办”事项清单》57个事项。有效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以行政审批事权的“减法”换取服务企业群众的“加法”。

  三、注重依法决策,服务全区发展重点

  (一)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机制。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实施后评估等法定程序要求,全面实施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议题会前法制审查制度,保证决策过程民主性、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到“三必须”,重大决策涉法内容必须经法制机构提出法律意见,重要会议法制机构必须列席参加,重要文件必须经法制机构审核把关。

  (二)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区司法局作为专职政府法律顾问深度参与全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咨询、审查和参谋的作用。会同顾问律师为全区各类工作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20余份,审查备案以区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22份,为全区重点工作保驾护航。组织一批具有法律专业素质的干部深入征拆一线,为项目征收工作特别是司法征收工作提供法律指导和法律服务。全年,共下达征收补偿决定80户,向法院申请启动强制执行程序46户,征拆涉诉案件均无败诉,并就征收工作有关问题多次听取法律顾问所提出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保障了全区项目征收工作的依法顺利进行。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从严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2019年,区政府制发2件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合法性审查,并在法定时效内按程序报送备案,确保我区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100%。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效力动态公示工作。区司法局每月将政府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基本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区司法局对全区现行有效涉及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的38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深度核查清理,未发现有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有违公平竞争、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的情形。

  四、夯实执法基础,加强执法公正建设

  (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制度。2019年,区司法局组织全区15个单位共120名人员参加全省统一的执法资格考试,对成绩合格人员予以发放行政执法证,依法注销离开执法岗位的77名人员的执法证,完成429名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组织开展全区首届行政执法人员统一培训,共有600余名执法人员集中参训,围绕执法规范化防控诉讼风险等内容进行重点研习,切实提高了我区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率先全市出台《天心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9月,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就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进行了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三)有序开展执法监督。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严格遵循评查标准,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全年共开展两轮案卷评查工作,抽查行政执法案卷241宗。通过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案卷归档整理工作,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水平。在2019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我区行政执法案卷在处罚类和许可类评查得分均位居全市前列。

  五、强化权力监督,凸显法治政府公信力

  (一)依法接受司法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法院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对行政机关行使职权监督,持续推进行政司法有效良性互动机制。区司法局将强化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应诉,按规定及时提交答辩状和相关证据材料,全力配合案件审理要求。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吸纳法律专家、专业学者和各领域专业人员作为会商法律顾问,及时研究会商案件诉讼风险,科学制定应诉策略,防范败诉情形发生。2019年,全局共发生以区政府、区直部门、街道办事处为被告的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共92宗,其中,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均未出现败诉情形。

  (二)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全面贯彻复议为民办案宗旨,不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研究出台《天心区行政复议应诉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天心区行政复议案件庭审办法》,创新实行重大、复杂案件会商工作机制,提高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全年,共办理区政府本级行政复议案件19件,办结18件,其中,撤销原行政行为的6件,责令履行的1件,充分发挥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制度功能。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始终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级各部门创新公开形式,将权力运行、资金运用、公共服务、监督检查等信息,全面及时公开。区政府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35条,受理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5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依法有据予以答复。

  六、厚植法治氛围,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坚持以上率下学法用法。一是全面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坚持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在研究重大项目、重要决策的同时一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二是开展“天心区依法行政培训班”,赴高校学法,组织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各单位,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学习贯彻宪法为龙头,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以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促进改革为目标,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积极开展廉政法律法规、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以及青少年法治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百余场,举办法治讲座200余场次,印发宣传册、宣传袋等普法资料3.5万份,全区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二)彰显法律顾问法治建设保障功能。强化依法行政保障,理顺法律顾问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天心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实施办法》《天心区社区(村)法律顾问考核办法》,从聘用把关、日常监管、履约评价等方面加强对区政府各级法律顾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聘好用好法律顾问,充分激发法律顾问专长和服务意识。继续大力推进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实法制工作力量,按照面上全覆盖、点上精准发力的原则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区政府、各部门、办事处等多级网络常年法律顾问全覆盖,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智库作用。

  2020年,我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将法治天心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