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3-18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司法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三大领域,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省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副局长舒国华等领导来我区考察调研,对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局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桂花坪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先进司法所”荣誉称号。新开铺司法所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刘新春同志被授予“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年相关工作成效得到《长沙要情》《长沙改革交流》多次推介,被《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新闻频道》《长沙晚报》掌上长沙、新湖南、红网等媒体报道近20次。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一)推进实施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法治第一责任职责。提请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并印发《长沙市天心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切实压实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根据全区机构改革调整,成立区依法治区秘书科,起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相关工作规则和工作要点报请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成立区依法治区执法、司法、普法司法三个协调小组共同推进全区依法治理工作。三是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充分发挥党委、人大、政府在宪法实施中的职能作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坚决依照宪法规范领导方式和行为方式。四是以学习贯彻宪法为龙头,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以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促进改革为目标,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不断优化普法依法治理的内容,以服务民生促和谐为主线,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经材料审查、实地考察,我局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主动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三严三保”主动服务全区征拆工作,主动对接各项目征收指挥部,为项目征收工作特别是司法征收工作提供法律指导和法律服务。2019年,审查提请区政府下达征收补偿决定80户,向法院申请启动强制执行程序46户,征拆涉诉案件均无败诉,并就征收工作有关问题多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保障了全区项目征收工作的依法顺利进行。

  二是主动服务政府依法决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要求,把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环节抓实抓好。全面实行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议题会前法制审查制度。今年来,共出具法律意见107份,力求通过依法决策机制的进一步健全,保障全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严格落实《天心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针对以区政府名义签订的重点合同,建立由政府法律顾问和政府法制机构“双重把关制”,我局共审查备案以区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17份,出具法律意36条,为天心区发展新型产业、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天心国际农业科创港等重大项目把控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三是为全区重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力度,严格执行《长沙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则(试行)》的规定,2019年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其中1件经审查发现内容有瑕疵后及时予以纠正,保证了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和权威。通过梳理全区政务服务的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共汇总形成了《天心区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天心区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有效地解决了政务服务环节多、效率低、办事难等问题。

  四是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起草了《天心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为后续我区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工作提供了保障,做到有章可循。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77余名离开执法岗位的持证人员执法证进行了注销,对429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进行了年审。2019年5月,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共6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8月,组织全区200余人参加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我区全面贯彻实施。

  五是进一步加大行政纠纷化解。今年来,共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诉讼或复议案件91件(含去年转结35件),其中16件经过了二审程序,现已审结49件。现已审结的案件均无败诉情形发生,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有力督促区直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实行重大、复杂案件会商制度,先后组织开展案情会商会谈20次,有力强化了专业化水平,切实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二、正确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责,全面维护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服务保障民生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扎实推进全国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城区建设。提请区委区政府印发《长沙市天心区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城区实施方案》。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审议,根据审议意见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举措。做好人了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3件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对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提质升级,增配法律服务机器人,引进长沙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团队,有力提升了中心智能化专业化多样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领导接待日制度,定期安排局班子成员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坐班式值班,参与来访接待。大力推进黑石铺、先锋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站建设。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965个。全面完成社区(村)法律顾问签约工作,完善并印发了《天心区社区(村)法律顾问考核办法》。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调研,针对调研结果,赤岭路、文源、桂花坪等街道组织社区(村)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小区业委会成立、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二是开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打造最优营商法治环境为目标,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接待专窗。联合区工商联,面向社会公开招募30人专家和律师组建商会法律顾问团,为商会提供结对服务。制定为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企业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法律服务实施细则,新建“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e微信群”,印发企业法律服务联系卡和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2019年共发放企业法律服务相关资料18000余份,走访企业近300家,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

  三是法律服务行业管理不断规范。组织区属6家律师事务所、11家法律服务所、101名执业律师和74名执业法工进行年度考核,通过率100%。切实抓好律所党建工作,指导汗青、天润、琨霖、竞茂4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律师党建引领促业务提升。汗青、竞茂、天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均带队深入所在街道、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竞茂律师事务所组织党员律师开展组团式服务文源街道及所辖社区,协助开展依法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

  四是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延伸。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今年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驻法院值班律师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36件,其中刑事辩护全覆盖案件45件,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刑事辩护 220件,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 10件,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1件,妇女法律援助 28件。接待各类法律咨询3394人次。试行司法所受理法律援助制度,凡当事人需要申请法律援助,可就近到街道司法所咨询和申请,各基层站点共接待咨询576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059件。健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价监督机制。召开“法律援助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强化与区法院、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的沟通联系。加强办案过程监管,通过案件跟踪、听庭回访、案件评查等机制,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格办案补贴发放。

  (二)维护区域和谐稳定取得新成绩

  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弘扬社会正气,切实加强舆论引导,拓展宣传渠道,正确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2万余份。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按照“涉黑涉恶”基本信息统计和个案统计规定,律师事务所接“涉黑涉恶”类案件必须向司法行政部门报备,引导律师充分认识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树立正确的执业理念,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尽职尽责做好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出庭辩护等工作,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对社区矫正人员涉黑涉恶进行拉网排查。充分利用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定期集中学习制度,从源头上防止黑恶势力的引诱和拉拢。认真组织各司法所对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年全区组织走访排查4次,共计走访排查1012人次,全面摸排扫黑除恶违法犯罪线索。严管涉毒吸毒重点对象。配合公安派出所,定期进行尿检、毛发检测。我区多次检测呈阳性的社区服刑人员游欣、罗腾进行收监处理。

  二是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推进。进一步规范接收、矫正、奖惩、解除各环节主要执法工作,今年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32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因监管不到位而导致脱漏管。全面推进社区矫正专门化、队伍专业化、监管信息化、帮教社会化、工作规范化“五化”建设。完善区社区矫正信息指挥中心建设,配强监管设备。规范矫正流程,将行为规范纳入入矫教育,上半年共组织全区243名新入矫人员进行入矫宣告,开展入矫教育40场次,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实行个性化管理,组织对全区24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根据普查结果进行分类管理。强化学习教育,将线下集中教育与线上“心岸”APP教育相结合,共开展集中教育10次,教育人数达2380余人次。严格矫正监管,定期召开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监管分析会通报工作情况,对司法所和矫正专干实行季度考核,有力提升了工作规范化。对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常态会走访排查,与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建立核查比对机制,通过“一月一比对、一季一核查”,实现排查率、衔接率、帮教率100%。推行社会化帮教,投资约10万元,引进社会组织长沙九州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参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中的走访和行为规范等帮扶教育。截至目前全区共为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落实低保11人次,安置人数达68人。

  三是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突出。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和“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创新建设区商会调解中心、6s特色商会调解中心和14个街道商会调解中心,服务涉企矛盾纠纷化解。至10月底,全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69起,调解成功1169起,调处率达100%、成功率达98%以上。区交调委成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32件,婚调委调解离婚纠纷案件302件,医调委调解医疗纠纷88件,物调委办理物业矛盾纠纷450件。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纠纷排查1210次,排查预防纠纷572起,有效确保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重特大纠纷不出区,无重大防范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三、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

  一是聚焦三支队伍,抓实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局党组突出作用,抓好机关干部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党组扩大学习,就纪律作风、意识形态开展主题学习。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专干,完善《天心区司法所编外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天心区司法局机关及中心(交调委)编外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切实抓好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专干队伍。结合月工作例会,对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加强业务学习交流。创新培训,抓好执法队伍。先后组织全区643名行政执法人员举办全区行政执法干部培训班和中国人民大学依法行政培训班,针对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将专家教授“请进来”开展业务指导,以及结合具体案件“走出去”学,全面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

  二是突出特色亮点,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完成南托司法所省级模范化司法所建设,启动坡子街、金盆岭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达标建设。制定实施《天心区司法局“一所一品”和特色调解工作室创建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司法所“名所名品”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天心品牌。制定《2018年度司法所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量化工作任务,将全年中心工作任务量化为19个工作项目和42个重点项目,对重点项目作出进度安排。

  三是深化精准扶贫,开展民情走访。结合“三联三访”及“一推行四公开”工作,深化基层走访交流。局党组多次深入结对扶贫对象家中,通过定期走访、交流座谈等形式,及时群众所想、群众所愿,帮民解困。拨付5000元为长坡社区困难群众修缮卷闸门。10月,天心区司法局党支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联点的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宣传活动暨党员帮扶活动。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2020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