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规划计划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2-18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天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对标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0年,我区在全市法治政府创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法治政府建设及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作出具体安排。2020年,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33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重大工作进行讨论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攻坚、三大攻坚战、有机更新等重点工作中彰显法治力量。完善学法考法制度,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全年全区参与学法考法的国家工作人员达到4800余人次。

二是积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区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上半年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依法治区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年度工作要点。随后,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分别就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要点、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增强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一是落实依法决策制度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坚持把法制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环节,实行区政府日常工作三必须,即重大决策涉法内容必须经法制机构提出法律意见,重要会议法制机构必须列席参加,重要文件必须经法制机构审核把关。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区政府及其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141件、委员提案76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处理12345热线工单2.9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

二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法律顾问深度参与全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咨询、审查和参谋的作用,全年为区政府各类会议议题提供会前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237份。审查备案以区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7份,出具法律意见31条,为天心区发展新产业、教育事业等重大项目把控风险,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天心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得到较好落实,全区各部门均已建立合同法审查制度。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天心区关于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的主体、程序、职责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全年区政府共制定经济发展、帮困救助、依法行政等规范性文件5件,均已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按要求完成三统一和备案,无一件被撤销或确认无效。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网上检索系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管理。

四是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每年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担任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21个区直部门、8个二级机构和事业单位、14个街道办事处和99个社区(村、集资办)配备了法律顾问,其中街道、社区(村、集资办)法律顾问配备率达到了100%。组织商会法律顾问团与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一对一法律服务机制,深入企业一线,主动为疫情防控决策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增强行政执法公信力、满意度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梳理编制区政府权责清单,并在湖南政务服务外网及区政府门户网站、各执法单位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全区23个行政执法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完成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公示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信息管控机制;各单位通过文字、拍照、录音、录像、执法记录仪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实现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2010月,区领导牵头对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进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二是全面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创新出台《天心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应诉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天心区行政复议应诉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办法》及《天心区行政复议案件庭审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并组建区政府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法律顾问专家库,持续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0以来共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诉讼或复议案件104件(含2019年转结),现已审结91件。

三是创新开展行政执法大竞赛活动。20205月,我区创新启动行政执法大竞赛活动,并按照行政执法新规,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整改,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案件水平。我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获市级优秀。

四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建立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队伍教育培训,举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和行政执法专题培训,邀请辖区院校和省市司法系统专家授课讲学,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全区行政执法队伍水平。

(四)提升政府执行力、便民利企服务效能,着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紧抓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环节,对全区3013项权力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理清了政府部门权限、职责边界。扎实推进基层一门式政务服务,结合实际梳理政务服务事项40项,形成统一规范的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在村(社区)政务大厅落地实施,打通基层办事最后一米

二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下放部分市级权限(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精神,2020年我区承接市级下放权限35项,大幅度压缩企业办事时限,多项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申请秒批。扎实开展就近办改革,出台《长沙市天心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0版)》,下放权限223项,各街道、村(社区)设立政务服务全岗通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对外公布取消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工作单位或者人事关系证明、银行账户注销证明等证明事项58项,依法保留证明事项35项。推进一批涉及民政、人社、教育、卫健等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实现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督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网上办的办理深度及办理比例,依申请事项网上办二级深度达99%,三级深度达90%,切实做到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五)坚持高位推进,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一是对标指标抓创建。为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题召开法治政府创建推会、督导会对工作开展进行月、周调度,对省级指标体系中的90项指标进行任务分解,逐项自查工作情况。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专业团队对示范创建指标体系中网络核查部分进行全方位测评,形成《长沙市天心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网络核查部分指标分析报告》,督促相关工作整改完善,确保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性、典型性。

二是突出特色抓创建。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重点,培育一批特色亮点,夯实创建基础。2020年,新增1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扎实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等专项活动,大力推动三调联动,全年人民调解调处矛盾纠纷1232起。全年提供法律援助444件。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创新优秀案例。天心公众信息网在全国测评中获全省区县级政府网站第1名。率先出台夜间经济发展新政,成立全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助推夜间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广泛宣传抓创建。大力宣传我区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多项工作在《中国政府网》、新华社、《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公共法律服务等天心样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在《长沙晚报》专版报道,并获省司法厅多次转发。

一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新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不够。二是行政服务方面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不便民、不高效、不优化的问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法治能力和执法保障有待优化。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专题会议,研究年度工作推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过程抓推进、抓督察、抓考核、抓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狠抓关键少数,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坚持依法决策,做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围绕法治热点、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强化检查督察考核,严格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强化奖惩激励,落实问责机制。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保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