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30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注重政治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分别提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全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单位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二是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司法行政系统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持续组织学习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听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健全依法治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全力推动法治天心建设

(二)当好法律参谋,助推政府依法决策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动出台《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保障全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

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环节抓好抓实,全年合法性审查、“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13件,全部及时报区人大及市政府备案,报备率、及时率及规范率均为100%,内容涉及区内新型产业发展、应急预案等,为全区重点工作推进提供法治保障。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逐项研究梳理31件规范性文件。

三是加强政府重大项目法制审查。全年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346份,包括以区政府为主体签订的合同28份,区政府常务会及区长办公会议题58份,其他文件260份,严控全区发展新兴产业、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的重大项目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配合各项目指挥部审查提请区政府下达房屋征收补偿决定14户、国有土地上棚改项目各类征拆文书74份,有效防范征拆工作中各类法律风险。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区执法水平持续提高

是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全区6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活动,专题讲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在行政执法中的理解与适用。举办天心区首届行政执法部门法制审核人员培训班,全区重点执法部门全体法制审核人员参训,有效提升我区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能力和水平。

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全年14个区直行政执法单位177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认真评查,以评查促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三是强化行政复议规范行政行为作用。制发《天心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建立健全配套机制,实现行政复议工作跨越式发展。全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09件,其中纠错16件,直接纠错率15%,经调解后撤回24宗,以复议纠错规范行政行为。

(四)坚持依法为民,法律服务质效稳步提升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多举措提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全区社区(村)法律顾问作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家庭化和社会化全年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点法律顾问共计值班7631小时,解答法律咨询3448人次;参与或独立调解纠纷335件;参加社区(村)工作会议279次,为社区(村)治理提供法律建议392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驻法院值班律师共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852人次,长沙公证处驻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窗口接待、办理公证事项1014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7件。招募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187人,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700余人次。

是优化法治护航营商环境路径。充分发挥商会调解中心专业优势,建立“司法所+商会+商会调解组织”三方联通服务机制,及时排查和化解企业矛盾纠纷。区司法行政干警、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律师、社区(村)法律顾问全年共走访企业150家,开展企业法治讲座近百场,解答涉企经济合同、劳动争议等法律咨询530余次,化解涉企纠纷160余件。

三是优化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实集中教育培训、自查自纠和“回头看”等工作部署;组织区属24家律师事务所、10家法律服务所、283名执业律师和66名执业法工完成2020年度检查考核工作,组织律师事务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1场。

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上级规划精神,推动出台《长沙市天心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旁听庭审以及学法考法活动,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建成天心区首家民法典主题公园,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坚守安全底线平安社会建设扎实有效

一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整合全区资源,形成近400个调解网格,全面建成“区社区楼栋”四级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调处矛盾护稳定、献礼建党100周年”专题调解活动全力支持诉源治理工作,在南托建立全市首个边界纠纷联调工作室。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24起,调解成功1388起,调处率达100%、成功率达97%以上。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01起,协议涉及金额2192.45万元,协议履行率达100%。

二是规范管理社区矫正工作。大力实施新社区矫正法和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推进“智慧矫正”建设通过省厅验收,强化监管措施,建立社区矫正对象网格化管理模式,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帮扶,提升矫治效果。2021年,天心区社区矫正对象在册311人,其中管制1人,缓刑300人,假释1人,暂予监外执行9人。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未发生因监管不到位而导致脱漏管现象。列管刑释人员669人衔接率和帮教率均达到100%。

三是深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预警机制。围绕春节、建党百年、省市区党代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矛盾纠纷排查、特殊人群走访力度,确保重要节点矛盾纠纷不激化,社区矫正对象零脱管。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纠纷排查1068次,排查预防纠纷317起,确保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重特大纠纷不出区。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偏低;二是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以及司法所法制审核专业能力,与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及基层工作实际需要还不完全匹配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

进一步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注重考评,强化问责机制。制定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考核标准。建立行政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登记、统计台账,如实登记、统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参加协调情况。将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提高全区干部法治能力素养。积极推动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全区各级国家工作人员培训内容。适应放权、赋权需要,重点开展面向基层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治培训,提升其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三)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创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式,引入区纪委监委、区人大、政协等监督力量全程参与,增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在规范全区行政执法方面的作用。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运行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推动各部门进一步充实法制审核机构和人员,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进一步确保法治服务中心大局质效。围绕全区项目攻坚行动“八个一批”和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重大疑难法律问题的法律要素保障。强化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积极引导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平台,紧密对接周边区域,持续推进长株潭司法行政工作全领域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2022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