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0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长沙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提升天心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天心区司法局蝉联全市司法行政红旗单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获全省工作成效突出单位;南托司法所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公共法律服务、行政复议、社区矫正、普法等工作成效屡获湖南卫视、新湖南、长沙晚报等省市媒体报道。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深化体制机制建设。高质量制定《长沙市天心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编制落实长沙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措施清单,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等内容开展了8次集中学法。组织区属部门、街道积极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项目。联合两办督查室高规格开展法治督察。开展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全面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充分发挥法制审查职能作用。推动出台《天心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主动服务疫情防控、自建房专项整治及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强化法制审查把关,注重法律风险管理,为各类政府文件、政府合同出具法律意见354份。开展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行动,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制发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报备率、及时率及规范律均为100%

(三)持续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加强源头规范,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落实裁量基准制度。加大对重要领域、重大事项的专项监督,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年开展2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三项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全面推广应用“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强化数据赋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切实履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职责。出台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率先全市创设区级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召开了首次会商会议。打造智慧复议“天心样本”,在区政府官网和司法局网络站点首页设置“行政复议”专栏。推行“行政复议+调解”办案机制,将复议调解、促进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全年共办理区政府应诉(应复议)案件102件,行政复议案144件,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达90%以上,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注重发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健全社区(村)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援助“五进”活动,统筹全区法律资源,为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800余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32。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长沙市代表接受省厅验收,法律援助案卷获评全省质量评估优秀案卷,相关工作经验得到湖南卫视专题报道。

(六)加速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调解活动。以创建“平安天心”为目标,优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46起,其中重大疑难纠纷27起。

(七)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联合区委宣传部制发天心区“八五”普法规划,规范兼职法治副校长选配管理,组织开展大学生送法下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制作《依法防疫,普法同行》《“宪”在身边》动漫微视频,不断丰富法治文化产品创新开展以案释法线上宣传,共举办法治宣传34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册。

(八)不断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成功创评第十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以社区提质提档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社区、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培育推树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等参评全市法治乡村示范点创建,以创促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1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41

(九)着力规范特殊人群监管工作。完成智慧矫正司法部验收前期准备,开展“一月一主题”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题教育,打造新安置帮教基地,创建社区(村)协助社区矫正示范点,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全区在册社矫对象无一脱管漏管,列管刑释人员衔接率和帮教率均达100%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行政执法监督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司法所在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上仍显力度不够,基层法治机构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牢抓实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第一责任人学法述法机制。完善常态化督察督办工作机制、高质量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聚力聚焦行政主体。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级。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争议案前、案中化解。切实提高行政应诉负责人出庭比例。做好“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落实工作。

(三)从严从细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纵深推进,严格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力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组织全区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四)做优做强公共法律服务。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特色示范平台,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畅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模式,努力创作群众易于接受的普法产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天心样板,继续守护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20231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