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司法局桂花坪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自我关怀·阳光心态”正念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 : 2020-08-10 来源:天心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083日上午,天心区司法局桂花坪司法所邀请湖南九州心理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主题为“自我关怀·阳光心态”。本次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子慧带领,旨在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及正念练习,培养社区矫正对象抗挫能力及生活信心,学会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境,减轻生活中的压力,培养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活动开始后,何老师端坐于瑜伽垫上,结合当前我们所经历的疫情背景告诉大家生活中暂时的困难可能带来危机,但同时也是一种机遇,希望大家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随后,子慧老师讲解了正念的基本作用和原理,并带着大家体验正念,做正念练习,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正念带给我们的改变

活动中,子慧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如果你走在一个丛林中间,你会如何寻找出路?”想要走出丛林,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是认识丛林想要走出当前困境,亦是需要认识自己。正念的存在反应模式,可以让我们关注当下,应对生活工作中的困境,促进身心健康。

随后,在何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尝试了呼吸观察、听觉释放和平躺练习三类练习,老师指出:“如何面对生活和工作中冲动的情绪,你是更加关注过去还是未来?是什么让你停不下来,不愿意关爱照顾一下自己?”随着课程的深入,大家的心理状态愈发平静,这就是正念心理辅导的力量。作为一种心理疗愈方式,正念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了推广,有无数人通过这一方式提升了自己的心灵幸福感。

活动进入尾声,何老师鼓励大家分享自己在本次课程中的收获和体会,同时她表示,本次正念团体心理辅导,可以帮助大家感受自己当下的状态、调整自己的情绪,带来更多的善意和关怀,获得内心的满足。

最后,天心区司法局桂花坪司法所彭小艳所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在分享了自己参与本次正念活动的感受后她提出:平时大家的工作都比较忙,很难得安静下来,通过这一次课,让身体放松的同时也能让心理放松下来。 心理状态和一个人的经济状况或者其他外界的因素并没有较大关系,人都需要活在当下,困难往往是暂时的,走好将来的每一步才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当前《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的背景下,针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结合,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处理好来自工作、社交等各方面的压力,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调整对自我和世界的认知,改善情绪和心理状态,促使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