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工作动态

亮出“关键少数”法治建设履职成绩单——天心区开展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12-22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22年12月14日,天心区组织开展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活动。

“我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优化战力,提升执法效能,全面推动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质量提升,全年无一起行政应诉和复议案件......”天心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邓欣报告履职情况有亮点。

“我主持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多次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制定出台《消费争议调解工作规定》,在局机关及14个市监所设立行政调解室。全年受理投诉举报3300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万余元......”天心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东报告履职情况有成效。

“我坚持带领班子成员率先示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并通过每季度组织全体执法干部开展一次执法办案竞赛活动,以授课讲座、现场办案、知识抢答、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开展执法培训。该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法治培训主题活动,已成为大队法治业务学习教育、交流沟通、自我展示的平台......”区城管执法大队教导员杨柳报告履职情况有抓手。

“我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体系,实现街域法律顾问全覆盖。围绕群众需求和街道实际,创新成立长沙市钢贸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街道司法所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分别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全国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做好普法宣传,统筹利用各类普法资源,推动法治宣传‘到边到角’......”黑石铺街道工委书记雷杰淋报告履职情况有创新。

天心区在组织全区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全面书面述法的基础上,选取以上4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代表,进行口头集中述法。这既是落实中央、省、市聚焦“关键少数”,着力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天心区将以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为目标,推动集中述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夯实基础,创新举措,不断开拓法治建设新局面。

此次活动,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出席并讲话,区级各单位法治工作负责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共60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