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 2024-02-22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为保障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养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2024年2月20日下午,天心区司法局裕南街司法所联合宝塔山社区利用假期为辖区未成年人送上了一场安全教育宣传讲座。

天心区司法局裕南街司法所邀请到了来自三所高校的四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小朋友们送上普法“小礼包”。课堂上,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以《防范性侵害——致家长的一封信》为主要内容,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着重向未成年人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自身防护”和“司法保护”等多角度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预防性侵害等法律知识。互动问答环节中,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大家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更直观地感受加强自身防护的重要性。“我们在场的家长朋友们也需要时刻与孩子保持交流沟通,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要明确地告诉孩子,如果对别人任何的抚摸或接触感到不舒服,都可以勇敢地说不,并立即想办法走开。”随后,四名志愿者向在场的小朋友及其家长派发了《走进民法典》《老乡学法读本》等普法宣传手册,引导大家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机智应对危险,保护自身安全,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诱惑,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

在寒假即将迎来尾声之际,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温暖的普法课堂,让孩子们懂得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朋友。下一步,天心区司法局裕南街司法所及辖区内各社区将继续通过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筑牢安全防线,成就平安家园,让法律之剑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